Fitz > 飲食 Diet >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1「吃什麼都胖」和「吃什麼都胖不起來」的人,在飲食平衡後,最想知道的就是自己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修正?我們的體重落在哪裡,是腎上腺與胰臟角力的結果。當血糖高升時,胰臟的工作是用胰島素把它壓下來;當血糖掉到谷底時,腎上腺則是用壓力荷爾蒙把它提起來。

我們可以說,胰臟是用來壓低血糖的,而腎上腺是用來提升血糖的,在這個一壓一提的過程中,角力結果的輸贏,就決定了血糖平均線落在哪裡,而我們的血糖平均線所處的位置,就是我們體重的位置。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2如果因為長期飲食不均,造成持續血糖震盪,當血糖升得太高時,胰臟就會受傷;當血糖掉得太低時,腎上腺也會受傷。比較胰臟和腎上腺受傷的速度,若胰臟受傷速度比腎上腺快,血糖升上來時壓不住,血糖平均線就會往上移動。糖就是我們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血糖升高時常造成能量過多,過多的能量便儲存為脂肪,所以自然吃什麼都會胖。

如果腎上腺受傷的速度比胰臟快,當血糖掉下來時,腎上腺就提不起來,血糖平均線就會往下移動,所以就會吃什麼都胖不起來。這個腺體的天生強弱,就是我們所謂的天生體型,讓我們以為有些人吃什麼都不會胖、有些人就是吃什麼都胖!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如果飲食均衡不震盪血糖,每個人天生的血糖平均線都應該是在中間,能量剛剛好不多不少,且大家的身材也都應該是穠纖合度才對。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3長期不均衡的飲食所帶來的胰臟與腎上腺傷害,在飲食平衡後,兩個腺體都有機會開始修復。當他們修復時,跟受傷時一樣,也會有速度的差別。如果胰臟修復速度比腎上腺快,血糖下降的力量會比較強,提起來的力量比較弱,這時,血糖平均線往下移動,能量開始過少,因此就會不停的燃燒脂肪,讓你開始變瘦。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4相反的,如果腎上腺修復速度比胰臟快,血糖提起來的力量就會比較大,這時血糖平均線往上移動,能量一直過高,脂肪就會開始儲存,雖然飲食均衡,但卻開始變胖。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5這就是均衡飲食所謂的「恢復反應」。當一方腺體恢復速度趕上另一方時,血糖平均線就開始愈趨中間,能量儲存和燃燒便達到平衡,這時,太瘦的人會開始長肉、太胖的人會開始甩肉,體重最終就會修正到剛剛好。這個過程需要多少時間,端看每個人身體所需的修復時間。

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6本文摘自如何出版《【超圖解】慢卡路里讓你瘦:為什麼有人喝水就會胖,有人怎麼吃都胖不了?》你以為的健康食物,其實很多都是高糖食物!盲目戒糖、無油、素食、吃單一食物……並不能讓你瘦!均衡攝取糖分+油脂+蛋白質,調整快卡路里與慢卡路里的飲食順序和餐食組合,才能防止血糖震盪,找回血糖平衡,讓你要胖就胖,要瘦就瘦!

文章出處:我的體重什麼時候才能達到平衡?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