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用AI製造食物 撳個掣食得 日本10萬人參與研究
手機先食這個舉動,可發展為 AI 食飲新科技

科幻小說常見橋段: 未來人類只要在機器上按個制,飲一杯飲料,或食一粒藥丸,就滿足身體所需,不用進食。今天,這個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幻想。以瑞士為基地的食品生產商雀巢,最近就在日本推行 AI 飲食計劃。

雀巢的日本分部,在當地招募十萬名大使,透過社交平台 Line 分享進餐相片。而雀巢藉著了解他們的進食習慣,以及收集用戶的 DNA 數據,再向這批大使提出飲食建議。此外,用戶亦可以每年600美元年費  (約4600港元),向雀巢購買營養補充品。

雀巢利用 AI 人工智能及 3D 打印技術,為每個用戶度身訂造不同的食品 (如茶或沙冰),再包裝成類似 Nespresso 的咖啡膠囊。使用者在機器一按制,不用烹調就可以食到營養豐富的食物。有飲用過一款羽衣甘藍沙冰的使用者,對於這些食物相當滿意。

Nespresso 的咖啡膠囊,會否發展為新一代食物?

利用 AI 技術去生產食物,不少人覺得是飲食上,以至醫療上的一大突破:

  1. 需要嚴格控制飲食的病人,如癡肥、糖尿病病人,可有效進行健康的飲食計劃;
  2. 每份食物皆是為個別人士度身訂造,能符合每人的口味及飲食習慣;
  3. 採用膠囊設計,不用烹調,進食方便。

理論上,長遠來說人類或不需要進食實體食物,食用這些「營養補充品」也可以維持身體一日所需。但話說回頭,我們可以放棄實體食物嗎?

其實,不少研究證實,食物令人快樂。缺乏實體食物,有可能會令我們喪失了生活上一種體驗。這個損失,就算這些「膠囊食物」為我們帶來健康與便利,也不必能彌補我們在進食實體食物時的快樂。

況且,朋友飯局不單為了吃飯。「吃飯」對於我們來說,是社交的重要環節! 難道大家要滿足於拿著杯沙水談心,而放棄熱熱鬧鬧去打邊爐?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307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