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金sir教室] 食得有營 鐵質的重要

[金sir教室] 食得有營 鐵質的重要 1上周講飲,今周當然要講食。我金SIR除了是一名長跑教練,也是一位從事食物生產工作,同我的教練工作一樣,都有超過20年經驗的大師傅。故此,運動與飲食,都同我有很大的關係。

在講求食物的色、香、味之外,經常做運動的人,如果能夠講究食物結構的話,可多些了解,藉著飲食如何去改善體質。

那麼,鐵質有幾重要呢?

鐵質是製造細血球的必要元素,缺乏鐵質會導致貧血。當中,尤其是經常運動的人,以及女性,患上缺鐵性貧血是十分常見。中醫經常說「氣虛體弱」,這些病人大部份都是是貧血患者。

長跑運動講求肌肉的帶氧能力,若果製造帶氧細胞的紅血球有問題,不足夠應付身體所需。缺鐵性貧血,是會直接影響你的運動表現。所以,講求運動、休息之外,飲食亦必需要注意。

究竟有甚麼食物可增加身體的鐵質呢?可參考以下圖表:

[金sir教室] 食得有營 鐵質的重要_01
按圖放大
要「食得有營」,我金SIR希望大家可在食物裏,能攝取當中的營養。若要用到補充劑的話,那必定要請教醫生的意見 (編按:攝取過多鐵質會中毒)。偏食,絕非好的習慣,但若果在選擇食物可稍為調整,讓身體攝取多一點鐵質,對於經常做運動的人是有必要的。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