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1近來香港水域出現了奇景,尤其是大埔吐露港一帶,那就是一種叫藍眼淚的現象,本來平平無奇的海水,在漆黑的環境下,只要一有風吹草動,例如有船隻駛過,魚類游過,甚至是有雨灑下,海面就會出現幽幽藍光,亮光隨著海水一浪一浪的湧到岸邊,甚為壯觀,近看是一堆閃閃發亮的沙粒,走在灘上更會出現螢光腳印,叫在場的人無不嘖嘖稱奇。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2
這樣奇妙的藍眼淚又稱Blue Sand或海耀,甚至有人稱作海上幽灵,原來它是由夜光藻 (Noctiluca scintillans) 組成,因為它們具有螢光素,受到外在刺激時就會發出螢光,然而這些海藻往往與紅潮一同出現,所以藍眼淚可能是污染的警號。[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3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4地點分佈:
據稱以下地點均都有發現藍眼淚蹤跡。

  1. 三門仔避風塘、暉曜花園碼頭
  2. 馬屎洲連沙洲
  3. 大尾督龍尾灘
  4. 大埔元洲仔
  5. 烏溪沙碼頭
  6. 西貢大浪灣
  7. 港島鶴咀灣(此為海岸保護區,不可進行水上活動,亦不可進入宿舍等私人地方。)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5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6注意事項:

  1. 部份拍攝點比較接近民居,敬請保持安静,以免影嚮他人,車輛也不要胡亂停泊,阻塞道路。
  2. 現場環境漆黑,不要用白燈亂照,影響他人拍攝。
  3. 碼頭附近有多艘小船停泊,不要惡意破壞。
  4. 在海邊活動有一定危險,務必留意潮汐漲退,安全至上。
  5. 如果手腳接觸到海水,應以水洗淨,避免感染。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7[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8拍攝要點:
選擇較暗的地點拍攝,使藍光更明顯,按現場環境,一般都以大光圈 (F2.8-F4)、高ISO (800-2000)、 長曝光 (10-20秒),白平衡調至較冷色調(3000-4000K),配搭脚架和快門線來拍攝。

藍眼淚是大自然的光影塗鴉,這樣華麗的景致屬於每個香港人,它不會常常出現,希望你能把握機會,親身碰碰運氣。攝影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只要時刻顧己及人,注意公德,不作破壞,就會得到尊重。

[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09[流浪攝] 屬於香港人的藍眼淚 10(待續)

原文載於流浪攝網誌

流浪攝 facebook專頁

流浪攝聯絡:[email protected]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揚威國際嘅毒男] Kelvin推介3大影相勝地
[港式浪漫] 香港3大燈塔
[新手必問] 想行山,應該去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