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 人體旋轉線

「五窮六絕七翻身」

相信大家有聽聞香港股市有「五窮六絕七翻身」的情況,而我發現另一「五六七現象」。就是大家在寒冬「儲存」了不少肥膏後,到了每年的五月便「窮途末路」,不能再以衣服遮醜。接著在六月進行「絶地翻身」的減肥大作戰,務求在七月盛夏之時來個「翻身」show off 一下馬甲線,人魚線,再來一個「背多分」和「蜜桃臀」。

無論是腰膝痛、功能性訓練或「蜜桃臀」,這個運動都不能少!

五月初至就收到網友發電郵詢問甚麼是最佳的強身健體運動,好讓他「翻身」,這實是一個難題。難度在於他想強甚麼身和健怎樣的體,才能決定作甚麼最合適的運動。反之,唯一不變的就是做運動前有甚麼注意事項。

  1. 骨架結構 (structural alignment) ;
  2. 肌筋膜的彈性和伸延度;
  3. 各關節的活動度 (joint mobility) ,即是正常、超活動度 (hyper mobile) 抑或是活動度不足 (hypo mobile);
  4. 關節的穏定性,這再引伸至個人本體感覺 (Proprioception) 、關節協調、肌肉活躍度和肌力肌耐力等。

在這裡不再詳談,有興趣的可翻閲我以前的文章《步⋯⋯係用對腳跑㗎! 但點解條腰咁攰嘅?》。當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質素後,做甚麼運動也該事半功倍和受傷機會大減。

全民運動無處不在! 昨天下午在巴士站看到了一位男士在模仿打高爾夫球「上棍」和「揮桿」的動作。我的「職業病」立刻發作,即時進行動作和姿勢評估。該男士無桿在手,但睇見他的轉腰幅度實在有限。目測他轉腰的幅度 (trunk rotation) 少於四十五度,胸椎後凸(俗稱駝背 Thoracic Kyphosis),肋骨僵硬,盤骨過份後傾且以右髖過度內旋作代償。在此希望他的雙膝仍然「健全」。再者,他右肩外旋不足亦令他「上棍」角度不足。要做好一項運動,身體各部分的協調實在重要。

我們的身體上有二百多塊骨頭及超過三百多個關節,究竟這位「巴士站上的高球手」能用上多少? 在多個關節失效的情況下,個別關節必定作出代償,增加其受傷風險。此個案男仕的膝和右肩可為首當其衝! 與此同時,不禁令我想起近期因打網受傷的 Mr. F,他不是患上網球肘,但很多時大眾被這個學名而誤解了手肘痛症的成因,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告訴我網球肘的表面成因是前臂的肌肉長期勞損所導致,但實情可能是肋骨活動性不足而令肩胛骨位置錯誤,直接令肱骨(上臂)的旋轉角度改變,繼而使近端的橈尺關節(前臂近手肘的關節)失衡失效。此情況下,網球肘是「因」是「果」,不用我多説了。

Mr. F 的手肘痛症可歸究其肋骨和胸椎活動力不足,使他在正手「拉板」時肱骨過份前移,他手腕的舊患亦降低了近端和遠端橈尺關節的活動幅度 (functional range) 。再者,他的「重心腳」肌力不足,尤以髖內、外側為甚。這令左足至右手的對角線或旋轉線 (spiral line) 的力量未能充份發揮。在多個潛在因素下才導致網球肘。在此,我建議他多作重心腳的穏定性和對角斜線的力量訓練。

如有疑問,可電郵給我! email: [email protected]

Calson Leung (MSc., BSc., CSCS)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67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訓練 重點是對稱及平均
[運動治療系列] 下肢痛症 改善動作模式為上策
[運動治療系列] 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 (改善下肢力學,由臀部開始)
[運動治療系列] 核心肌肉 more than Abs (核心外圍同核心內圍 都係核心肌群的範圍)
[運動治療系列] 鬆髖! 鬆髖! 鬆髖!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1/4四頭肌訓練及被遺忘的TFL)
[運動治療系列] 何不「髖」鬆一點,令膝痛少一點!?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