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治療系列] 伸到盡頭原是空!

試試。猜猜。聽聽。

不經不覺已經為這個平台執筆撰寫近半年時間,感謝大家的支持並歡迎繼續發電郵詢問有關骨傷和關節疼痛的問題。還記得第一篇文章在去年毅行者後才撰寫 (秋風起⋯⋯毅行後遣症),內容主要提出關節活動度 (Joint mobility) 和筋膜柔軟度 (flexibility) 的不足和骨傷科痛症的關係和如何舒緩「毅行」後下肢的不適。隨後文章大多以腰、髖、膝和果踝關節常見的痛症為重點,不少網友都詢問何時多寫一點肩頸和上肢的關節痛症。從本篇開始,我會多寫頸椎、胸椎和上肢痛症的關係,甚或上肢、下肢和軀幹三者失衡導致的「惡果」。

上週二有幸被邀請替一公司進行職安健工作坊,對象為辨公室的文職人員,即是朝九晚七對著電腦工作的人士。他們大都受到肩頸痠痛的煎熬,『正常』文職人士的姿勢是:寒背、圓肩、上頸椎超伸、上肩斜肌和胸大、小肌繃緊、肩袖肌群和肩胛附近的肌力失衡。他們可能「久痛成醫」,已經自學一些簡單的肩頸伸展運動「看門口」。有的更參加了瑜珈課程,藉此舒緩徵狀和改善姿勢,希望他日能變回「真 · 正常人」!此時,他們不約而同地問有甚麼運動可以進一步改善現有情況?我不禁反問他們三個問題:

  1. 你進行伸展運動的目的是甚麼?
  2. 你知不知道你伸展的肌肉已置於「被拉長」的位置?再作伸展目的何在?
  3. 你可曾想過胸椎、肋骨、肩胛,甚至下背的筋膜繃緊,關節錯位和肌力失衡,是肩頸痠痛的「幕後黑手」? (簡單一點,你知道你肩頸痠痛的真正成因嗎?)

以上三個問題實是給大家反思! 當缺乏對痛症情況的認識和了解時,盲目進行伸展運動未免過於草率,亦未能針對性解決問題,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體力。我建議在作伸展運動之前,應先了解肌肉繃緊的成因。正所謂「同病異治」! 縱然病徵一樣,因應不同的成因,有著不同的解決良方。常見的肌肉繃緊成因如下:

  1. 肌肉長期使用而缺乏伸展
  2. 關節錯位而迫使肌肉緊張
  3. 保護性的神經肌肉緊張
  4. 慣性的代償肌肉緊張等等……

所以放鬆筋膜的方法有的應「以柔制剛」,有的則「硬碰硬」! 若要有效改善肩頸痛症,便要跳出「頭痛醫頭」的思維框架,應先處理常被忽略的胸椎和肋骨,繼而是肩胛和肩袖肌群,及後才是你認為是重點的頸項! 由於運動和技巧之多,未能在本篇盡錄,建議先針對胸大肌和肩內外旋轉肌作動態伸展,這有助増強筋膜的伸延性,且刺激長期在「休眠狀態」的肌肉。

有疑問,可電郵給我! email: [email protected]

Calson Leung (MSc., BSc., CSCS)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 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667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運動治療系列] 知多啲,驚少啲,痛楚都減啲!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 人體旋轉線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訓練 重點是對稱及平均
[運動治療系列] 下肢痛症 改善動作模式為上策
[運動治療系列] 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 (改善下肢力學,由臀部開始)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