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環團統計「越冬斑蝶」大欖成重要群集地 | 籲政府加強郊野公園邊陲保育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發現大欖錄得的「越冬斑蝶」大幅增加,希望政府在發展郊野地區時,要謹慎處理保育問題。

綠色力量解釋,斑蝶是少數有群體遷徙習慣的昆蟲,牠們於每年秋冬由北方較寒冷地區飛往南方溫暖地帶過冬,而香港是斑蝶遷徙路徑的一個越冬地點。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本港四個傳統的斑蝶越冬地點,包括港島深水灣、屯門小冷水、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一共錄得451隻「越冬斑蝶」。

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千島湖

雖然這四處地方連續三年錄得跌幅,不過報告特別提到,在新界西大欖錄得「越冬斑蝶」多達1,545隻,對上一次於該地錄得大量「越冬斑蝶」是2020年的冬天。

有關團體認為,大欖一帶有機會成為斑蝶於香港的一個重要越冬地點,而發現斑蝶群集的地點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因此他們希望政府能確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生態重要性,避免開發相關土地,並將這裏加以保育。

資料: 星島日報香港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