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李小龍是猶太人的後裔?
圖片來源

淵源要從一位叫 Charles Henri Maurice Bosman,又名 Mozes Hartog Bosman (何仕文) 的猶太裔荷蘭人說起,他本來在鹿特丹經營肉食生意,反叛和愛冒險的他毅然放下 Kosher (合猶太人戒律用餐) 的肉食生意,飄洋過海來到香港,並成為荷蘭駐香港大使。

圖片來源

他結識並「照顧」祖籍廣東寶安的施娣作為妻子,施娣為何仕文生下1女4子從長幼順序排列:何柏頤 (女)、何啟東、何啟福、何啟滿、何啟佳 (Walter Bosman,第6子,之後解釋)。其後代中出現香港開埠後的首富何東。

圖片來源

何仕文破產離開香港後,沒有了經濟支持的28歲施娣嫁給中國男子活牛貿易商郭興賢做四妾。婚後施娣為郭興賢生下2女:何瑞婷、何柏娟。1子: 郭茂超 (這說法是2女1子中不包括何甘棠),施娣與郭興賢生活一段時間後帶着兩個與郭興賢所生的女兒離開郭家,自食其力。

事實上施娣除何仕文外沒有跟任何外國人相好過,施娣倒為華人男子生兒育女。根據其中一個說法,施娣為一個不知名的何姓中國男子生下第5子何甘棠,但何東家族後人何鴻鑾在他的著作 “Tracing My Children’s Lineage” 一書中寫到何甘棠是郭興賢的兒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所以何甘棠是何東同母異父之弟,為純種中國人。何甘棠雖然不是政商界的名人,但當時由於非常富有,他一直過著妻妾成群的生活,他當時在上海跟他的情婦歐亞混血的張瓊仙 (Cheung King-sin) 一起收養了一個女兒 (有說是親生的),這個女兒也是歐亞混血,名叫何柏蓉又名何愛瑜 (Grace Ho Oi-yee)。

圖片來源

不知道什麼原因,何愛瑜是在香港被她的叔母何艾齡 (Clara Ho Tung,何東的妻子) 帶大的。何愛瑜雖然不是什麼名人,但是她生下世界著名的功夫巨星李小龍,是大名鼎鼎的何東爵士的侄女。何甘棠是李小龍的外公,也就是說李小龍的外公是100%純血統中國人!

李小龍到底有沒有英國血統?

圖片來源

18歲時,何愛瑜在劇院裏對李海泉一見鍾情,並不顧家裏的反對和他私奔。李海泉是很有名氣的粵劇丑角,何愛瑜同時在粵劇團任服裝經理,陪同丈夫一起來到了美國。1940年11月下旬,他們的兒子李振藩在三藩市的唐人街出生了,他生在辰 (龍) 時,這一年也是龍年。在美國出生的新生兒需要一個英文名,接生的醫生建議說,「Bruce」。

圖片來源

1941年的春天,李海泉和他的妻子何愛瑜準備帶着他們四個月大的兒子離開三藩市回到香港的家。

圖片來源

為了保住兒子的美國國籍,李海泉夫婦在美國移民局尋遍了所有的方法。當何愛瑜被移民局官員問道她的雙親是否都是純正的中國人時,她答道:「我的父親是中國人,我的母親是英國人。」

圖片來源

何愛瑜是被領養的這說法是由張瓊仙的孫子確定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她會說她的母親是純正的英國人而不是歐亞混血的張瓊仙。這位何甘棠的「上海情婦」 很有可能是一位有純正英國血統的女人。

圖片來源

真.包容,真.多元

圖片來源

李小龍的混血血統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也是讓他形成了獨特的種族世界觀的重要因素。青少年時,他被香港詠春拳大師葉問禁止參加正式課程,因為他的同學總在議論李小龍,說他的歐亞混血血統有違中國武術的承襲傳統。

圖片來源

1964年8月,李小龍和其他出席 Ed Parker 舉辦的長灘空手道國際錦標賽的嘉賓合影。在美國,李小龍收徒弟不論種族,這和保守的中國武術收徒的觀念是相違背的。

Jesse Glover (最右手邊)
圖片來源

他在西雅圖的第一個徒弟叫 Jesse Glover,一個當地的藍領非裔美國人。其實,李小龍在西雅圖的武術班聚集了各種民族的人,有人笑稱他們就像是聯合國一樣。

圖片來源

去荷里活之前,李小龍在奧克蘭生活。他在奧克蘭的武術班同樣也是有眾多種族。Wong Jack Man 在奧克蘭演出時,李小龍也曾在他面前力爭非中國人學武術的權力。

李小龍點答「究竟你係唔係中國人?」

圖片來源

李小龍的特別之處在於他會展示出對自己血統的驕傲,同時他做的事又已經超越了種族。在 YouTube 上,你會找到這樣一段對話 —

記者:「你把自己定位為中國人還是美國人?」

李小龍:「我把自己定位為地球人。因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都是一家人,只是恰好長得不太一樣而已。」

李小龍和母親何愛瑜

圖片來源

有人曾經問李小龍,生日時,誰送的禮物最好? 他說,是我媽媽,因為我媽媽送給我一條生命,我到現在還用着。我一直告訴自已,要愛自己,要好好活着。

如果今年只讀一本書

(按圖放大) 圖片來源

李小龍逝世40多年,終於有一本像樣的傳記在本周二出版 (6月5日),本文部分內容都是來自這本書的。作者是曾經到少林寺習武的 Matthew Polly,他為了捍衛少林武功聲譽,成為第一位美國人代表少林寺同人『隻揪』。

>

(按圖放大) 圖片來源

Matthew Polly『揪』得又寫得,寫這本書時,他做資料搜集是巨細無遺的。單是在香港,他便花了6個月時間。書裡提到不少李小龍與人切磋格鬥的故事,例如他根據不同人的講法再加上自己作為練武之人的判斷,把李小龍與 Wong Jack Man 的私下比武實況還原。

Bruce Lee: A Life一書得到很多正評。

  • 最終有一本屬於李小龍的傳記。一本叫李小龍迷驚喜和非李小龍迷著迷的圖書(At last,Bruce Lee has the powerful biography he deserves… It will thrill Lee’s fans and fascinate the unfamiliar) – Jonathan Eig,author of Ali: A Life and Luckiest Man: The Life and Death of Lou Gehrig
  • 十分嚴謹的資料搜集。(Meticulously researched)- Jimmy McDonough,author of Shakey: Neil Young’s Biography and Soul Survivor: A Biography of Al Green
  • 再找不到誰比Matthew Polly更適合去寫李小龍的傳記。一本充滿激情和拳拳到肉的認識李小龍指定讀物。(You won’t find a better match for a biographer with his subject than Matthew Polly and Bruce Lee… A definitive biography,told with passion and punch) – Brian Jay Jones,author George Lucas: A Life and Jim Henson: The Biography.

資料來源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6214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我們已經進入後馬拉松時代
練烈陽神功最緊要帶乜嘢?
曾志偉 和 Malcolm Gladwell 還是對的
別讓「曬命」同「呃Like」填滿你的生命
[Inside: FAST 42] 馬拉松自殺特攻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