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20-25 踏進撒哈拉沙漠

Day 20

《再戰80公里長途賽》

今日旅程的第20日,很想嘗試突破自己的能力。把原本計劃三天路程,嘗試以兩天完成。旅程的第一天只走了30公里、直至現在最長旅程為60公里。

這次兩天完成170公里路程,突破頗有挑戰性,因為當中並沒有任何補給站。細心計劃之下,唯有多加休息位置及希望體能盡快恢復。

在中途停頓的大鎮Guelmim,遇上電單車旅行團,每車也載著兩人,通常都是一俊男和一美女,後來被其中一組截下我來拍照。還在這個大鎮吃了一個最好吃的燒雞,最初看到洪洪烈火在烤著雞時,已忍不住口水滴下來,當燒雞送到面前,那種皮香肉滑,是吃了這麼多次,最好吃的一次,咬下去的肉汁流出來,而雞皮亦恰到好處的脆,再加上與味道剛剛好的香料和香草伴著吃,是在旅程以來吃過超過10次最好吃的一次,實在喜出望外,我真係好有食神。我還特別跟厨子交了朋友。

《瘋狂增值的技巧篇》

漫長路途中,腦海不期然重整及回顧過去思考過的東西。發現可以歸納出四個方面:工具、技巧、環境、心態。

現在深深感受到了解工具(硬件)的重要性,因為這是一部非一般的單車,由初試踩這部單車到熟習階段、如何作基本控制、速度控制、車軚氣壓、最佳速度才能優良配合齒輪比率⋯現在更深知道高溫下車軚氣體膨脹比例會否令爆軚發生、如何避免路面情況因此爆軚、如何用雙腳控制速度而不是用一般單車的變速裝置等等。關注每個細微的運用,可以令整件事的流暢度出現不一樣的結果。

技巧(軟件)上,手如何擺放、坐姿如何,就是我坐前一公分、腳抓位置放前或後一公分,都是運用不同的肌肉。如何使用身體搖擺的動力幫忙上斜坡等等的技巧,之前與單車世界冠軍(蔡奇酷,要確認個名正寫)都曾經比過貼士我,但聽過與實際應用出來卻不簡單,但就在這賽道上學曉了。及時轉換,能讓其他勞損了的肌肉可稍作休息、重新振作,給予長途賽。

環境上的挑戰,每天也是不同。當天的交通情況、如何避開路面凹凸不平的位置、怎樣在逆風、順風中行車、甚至聽車的引擎聲音,可估計接下來的是大、中、還是小車距離有多遠、上坡與落坡、身體需要配合路面的改變 ……這些一切一切也在慢慢植入身體中,慢慢地開始用無意識回應了。

心態:最重要的一環。自問是一位比較心急的人,要長期重複做相同的事,實在不容易。慢慢地,找到不同的方法去適應、重點就是找到目標與懂得奬勵自己。每5公里,一個小休;每10公里,一個大休息。當中,給予自己食少少東西、用一用電話、拍一拍照!小小Celebration 有益身心、清晰目標,令我走得更遠更健康!

其實將目標分拆細小,只要有10個5公里,很快就有50公里;都有10個50公里,很快就有500公里了。而能力感也會增強!只要有60個50公里,好快可以達成目標,幾輕鬆Easy!

背後的動力也是極為的重要,他們是什麼?就是一份熱情,正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夢想;不斷支持我的朋友;建立我的文章,能夠引發其他人走出舒適區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正正就是這份感染力。我清楚明白只要繼續、繼續不斷去做,成功就會越來越近。

當然還有背著雷利計劃的名字去籌款,令我又多出了一分使命與責任

Day 21

《再戰長途賽——到達撒哈拉沙漠入口》

今天目標是完成90公里。今天分三個小段去處理,頭30公里頗順利,是穿越山谷、風也不太大。中午的30公里,是全程最辛苦的一刻,就是太陽伯伯努力做功。汗流浹背的極端運動下,時間真覺得很慢⋯⋯

幸好,在最辛苦的路段當中網絡接收順利。小休時候,有朋友、家人在Facebook、WhatsApp當中鼓勵我,在這裏我獻上我的感謝!

「我愛你哋!」
是你是大家的支持、鼓勵,才能讓我走更遠、更多、更堅持!

越過了60公里,第一個沙漠就在我眼前浮現。由卡薩布蘭卡開始越過1000公里,沙漠就在大約10公里以外向我招手。這黃色的小沙漠很特別,是一個獨立的沙漠,四周被乾旱的荒漠包圍着。心裏實在很興奮,我終於到達撒哈拉了!

《1000紀念日》

若這一刻要撲進沙漠懷抱中,來回路程預計大約1小時。還是,給大家來一個直播,然後再次專心挑戰今天的目標!經過多番掙扎後,探險家慾望戰勝了。紀念第一個沙漠,把行李收藏在草叢中,音速地奔向美麗沙漠去了。這特別任務比預期艱辛,全程大部份時間只能推車,加上拍攝時間(自拍),全程花了兩小時多才能完成。

這刻,剛剛踏進1000公里,與此同時Facebook的讚好剛剛也擁有1000位粉絲了!Celebrate!

為了減省以花去的時間,我決定走捷徑回去。打算攀越100米高山回到原來收藏背囊地點。經過一輪推車、拖拉著單車到山頂,發現後方還有一座山。唯有以越野單車方式由山頂滑行到山腳。這次讓我體驗到Strida 越野性能也一流

下滑時,輾過一塊特別的石頭,發出了不一樣的聲音。可能是一片隕石,於是取了碎片等待鑒證。雖然坦坦城中的隕石專門店否定他是隕石,我依然相信它很大機會就是隕石。大概碎片太少,鑒證不了它的結構。

Day 22

《坦坦記Lovely Rest Day~》

完成了101公里路程,心裏實在興奮!再次突破自己的紀錄Yeah~
在這裏的日子,能夠堅持不停突破自己。

同時也換來一身疲累,決定在坦坦城中好好休息兩天,讓身體能夠恢復體力。除了兩腳完全接近沒有感覺,每一個動作也是酸痛、酸痛、身體就癱在坦坦城的床上⋯⋯直至中午才能起床。

Day 23

《踏進撒哈拉沙漠序~》

身體得到復原後就是正式離開坦坦城,進入撒哈拉沙漠!

第一個目標:漁港
滿腦子美味海鮮就是現在的推動力就是。迎接我的城市牌匾是兩條很卡通化的大魚,很是有趣!

抵達漁港後卻盡是失望,大部份店舖已經關門了。結果,走進了一間咖啡店,而可選擇的只有沙律及煎蛋OMG

醫治半個肚皮後,就繼續上路。 進入沙漠後,沿途的生態大為不同。一路走過去,每每有驚喜,這裡的植物形態真的非常特別,而且種類繁多,感覺就像陸上的海底一樣,可能浦島太郎被帶到的龍宮其實就是這裡。有些植物像珊瑚模樣、有的厚厚葉子像海草⋯⋯有的是肥嘟嘟的狀態、有的貌似九頭蛇、有的有艷麗花朵長在頂,十足管蟲一樣,這是乾旱混合海邊氣候的產物。

沒有出現想像中的沙漠,只有無窮無盡的荒野及枯萎了的植物。而另一邊,就是幾十米高的懸崖。不少攜帶長長魚竿的鐵騎士,在懸崖邊找尋落腳點,揮動長長魚桿。

而我的落腳點營地本就在80公里處。可是,失望又再次出現了。由於賽駱駝是盛大節日,軍隊把整片營地當作據點⋯遍地也是撒哈拉沙漠傳統帳幕…我呢?

Day 24

《名勝古蹟露營地點——沙漠河口~》

被軍隊霸佔了的露營據點,當地非常出名,正位於河口、前方堆砌一處沙漠,景觀一流、甚是壯觀。可惜,時機不對。

往前方走去,奇蹟地能夠跟大、小狗們一起玩耍。相對其他國家而言,摩洛哥狗狗出名忠心,對陌生人會窮追不捨。往往遇上牠們,已經多次被狗追趕,每次也落荒而逃,免得自找麻煩。可是,今次遇上他們吠也沒吠,還讓我跟小狗玩,確是不一樣的體驗。

這裏河口及海岸顏色實在太迷人,海水是寶綠色、寶藍色。沿海邊走過去,不少特色的漁民茅屋出現在眼前。茅屋只能容納1.5人,若要2人跑進去,就必須互相擁抱,方能成功。它是漁民避暑的小天地,三至四支釣魚竿,就靜靜放在外邊等待。

一群參加挑戰的單車選手正正越過這裏,他們來自中東、埃及、與其他各國。行程是由西撒哈拉沙漠首都Laayoune 到摩洛哥首都Rabat,全程大約1200多公里,而他們選擇沿海岸線行駛。一行30多人,有男有女,沿途有補給車給他們支援及開路。

其中有三輛半臥式單車,看上去也感受到舒適,令人羨慕不已。與當中選手交流,他是工程師,半卧式單車也是親手打造。我也得償所願,他大方地把愛車借給我體驗一刻。

Day 25

《鹹鹹的國家公園》

Khenifiss是一個受保護的國家公園,內裏竟然充滿着鹹鹹的味道。根據Google Map顯示,這裏是撒哈拉唯一的國家公園。內裏應有不少值得觀賞地方。可是,百思不得其解味道從何而來?原來這裏有很大、很大的鹽湖,或者稱為瀉湖(Lagoons),靠近海邊但又被分開了的湖泊。由於天氣乾旱、乾掉的鹽就堆積在湖旁邊,同時,又產生了沼澤地區。大量雀鳥、昆蟲就棲息在這裏,也是一個重要的候鳥遷徙路線之一。有趣是鹽水湖旁就是一片的沙漠。是一個兩極端環境而生的「生態保育環境」。

走到湖灰灰的地面,研究一下地上的鹽,沾上點點鹽作品嚐,真是鹹味!原來食鹽是這樣來的,前方鹽湖被分作一格一格,等待海水進來再度烈日下乾曬、蒸發海水,鹽就誕生了。往後的工序,就是使用推土機收集砌作鹽山。
不明白的地方是「何解商業活動能夠在受保育的國家公園中運作呢?」


【烈炎赤土 STRiDA 穿越撒哈拉:挑戰目的】

是次挑戰目標為傳遞更加多愛、生命、熱情予本地年青人及世界各地需要基本建設的貧窮人。我以行動、汗水、體力去挑戰極限運動穿越 #撒哈拉沙漠,並承諾沿途以圖片及文字帶大家眼睛一起遊歷。

我好需要好需要收集款項,作後勤工作用途,請大家多多支持!
極限挑戰後,會重新組織、並出版書本及畫集鼓勵年青人;其餘款項,將捐予 #雷利計劃(香港)——一個曾經改變我的生命方向的青年發展組織。它默默地邀請有志者、參與建設世界,幫助需要基本建設的貧窮國家。

願大家一起傳掦正面訊息,齊齊收集款項培育香港年青人、以及建設世界所需要的人。

籌款網頁如下,請大家慷慨解囊,多多益善,小小無拘。
如果閣下不想用網上付款,可以私訊我處理

籌款網頁
https://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hobby-adventure/

特別鳴謝
#theinfernoredland #gumhk #stridahk #kli #nikistorage #rtg#lecoqsportif#rcoutfitters #hobbyadventureclub #烈炎赤土 #Strida穿越撒哈拉沙漠
#哈比仔歷險社 #麗奇單車倉 #智富學苑 #毅成戶外用品 #兆豐集團

哈比仔歷險社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11-14 沙漠的邊緣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8-10 到達馬拉喀什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6-7 與靚仔共渡溫馨時刻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4-5 摩洛哥的靚仔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3 烈炎赤土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2 烈炎赤土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