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你的單車鏈條被拉長了嗎?

單車鏈腳踏車的鏈條會被拉長?怎麼可能呢?

其實是金屬材質鏈條在長期使用後,也會被單車騎士的踩踏力量拉伸,雖然只是短短的拉長比例,但鏈條過長會產生變速效能不佳的情況,同時也會磨損齒盤,所以超過標準值的鏈條拉伸長度除了加速磨損外,還會發生鏈條跳齒的情況!!

到底單車鏈條多少的拉伸範圍是可以接受的?一般來說使用中的鏈條被拉伸在0.5%以內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達到0.5%~0.75%就已經是鏈條專業廠商建議需更新的範圍,如果你每天都要出門騎上個30公里以上,那麼很快你愛車的鏈條有可能被你拉伸到1%以上,為了擁有更好的騎車品質,真的建議大家要馬上更換。

但我們如何判斷鏈條是否已被拉伸超過標準值呢? 一般車友可以選擇使用專業的量尺,但往往要瞇著眼睛對量齒刻度換算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其實你可以使用專業的鏈條測量器,不用再瞇著眼睛對量齒刻度,只要把測量器的針銷插入鏈條的兩個鏈節內,壓下測量器的搖臂,就可以從測量器視窗精確地判讀是否要更換鏈條囉!!

換過鏈條後,如果發現更換後還是有變速不順的情況,往往是新鏈條的長度將變速器拉緊,在更換為標準長度後會較原本舊的短一些,所以也需要請店家協助調整變速器,才能真正體驗到更換新鏈條的騎乘快感!你的單車鏈條被拉長了嗎文章出處:你的單車鏈條被拉長了嗎?

本文作者│ Ray@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正確的煞車- 穩穩地停住
單車旅行 第一次就要上手
失傳百年單車防身術重現 保障車友騎乘安全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