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出走到天涯海角] 悉尼 Royal Coast Track

 

到悉尼旅遊,如果想遊歷自然風光,估計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到 Blue Mountain 、 Manly 、 Kiama Blowhole 等著名景點。但有一個地方就連本地人都未必知道,更少人曾經到過,我認為那是 Sydney 最值得到訪的地方,也是我今次悉尼之旅最精彩、最回味的部分。說的是從市中心南下 1.5 小時車程的 Royal National Park 內沿海而行的 The Coast Track

這次,我幸運地得到一位來自馬來西亞、僑居悉尼的跑山愛好者帶我一睹他最喜愛的後花園風光。 The Coast Track 全長 27km ,走在南太平洋的邊緣,就像走在天涯海角一樣。沿路可飽覽 6 個大小海灘、河溪、海蝕石池和大量不同的岩石景觀,路徑由泥沼、碎石到沙地都有,猶如澳洲自然風光的濃縮精華遊。走完全程一般需要兩天時間,中途在指定營地露營一晚,但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以慢跑速度輕裝上陣,預算可於 6 小時內完成全程。

圖片來源:http://www.weekendnotes.com/the-wedding-cake-rock-royal-national-park/ (按圖放大)

交通:
從市中心有每兩小時一班的地鐵到達南部線的 Otford 站,這是一個位於郊區的小站,大部分乘客都是來此度假的遊客。而旅程終點則是往北端的 Bundeena ,乘船往對岸的小鎮 Cronulla 再轉搭地鐵回市中心,來回車程每程約需 1.5 小時。

行程計劃:
行走 Coastal Track ,多數人會從 Bundeena 出發到 Otford 完結,因為露營地點 North Era 較接近 Otford ,第一天多走一點路才紮營休息,第二天便可以輕鬆一點。而我們選擇逆向而走,據經驗豐富的跑山朋友解釋,是因為從 Otford 起步的風景更漂亮,接近終點 Bundeena 的風景相對較平庸。

Otford Station(圖片來源:Wikipedia)

小車站 Otford 基本上就是一列簡陋的月台,從月台直接往上走一段森林中的陡坡路便接上公路,路的另一邊就是 Coastal Track 的起點。當日天氣是旅程多天之中最好的,烈日當空,澳洲的陽光真的說不得笑,打在皮膚上有灼熱的感覺。剛起步有小段上坡,相較於香港,這裡的坡度算是平坦,水平上落最多不過 200 多米,但鮮有階梯,更沒有水泥山徑,這就是 The Coast Track 最可貴的地方。

(圖片來源:Tripzilla)

進入林中小道,在樹蔭中前進不久便來到 Otford Lookout ,然後就是一段茂密矮林路,稱為 Palm Jungle ,到處都是泥沼水窪,起初我還努力地避免踏進水中,但後來簡直水窪範圍大得完全無法走避,黃色的鞋子像洗了朱古力浴一樣,襪子當然也濕透了。幸好這只是旅程開始,還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讓陽光曬乾鞋襪,不然回程踏進車箱都要遭歧視了。

從車站穿過森林中的陡坡往Coast Track起點(圖片來源:小昭)
在公路旁就是Royal Coast Track的起點 (圖片來源:小昭)
陽光實在太猛烈了! (圖片來源:小昭)
初段是森林小徑 (圖片來源:小昭)
開始進入泥沼路段了! (圖片來源:小昭)

終於走出叢林來到海邊,景觀立時變得開揚,右邊是一望無際的海岸,從這裡開始將會經過眾多迷人海灣和岩岸。從林徑盡頭有小路可繞到岩岸盡頭的 Figure 8 Pools,但只有潮退時才可以安全涉足,這天時間緊迫我們就沒去了。

第一個海灘:Burning Palm Beach (圖片來源:小昭)
遠處的小水池就是 Figure-8 Pools(圖片來源:小昭)
Figure 8 Pool(圖片來源: http://www.checkin-out.com/how-to-get-to-the-figure-8-pools/
架空走廊是這條山徑的特色 (圖片來源:小昭)

很快便來到了North Era Camping Ground,這裡共有十多間小屋,但不知道是否營業。如果進行兩天行程的話,這邊的營地就是官方的露營地點。旁邊有兩個一山之隔的海灘,分別是 South Era Beach 和 North Era Beach,這樣的相連沙灘也是The Coast Track的特色之一。

North Era Camping Ground (圖片來源:小昭)
South Era Beach (圖片來源:小昭)
翻過一個小山頭便來到 North Era Beach (圖片來源:小昭)
回望 遠處的 South Era Beach 和近處的 North Era Beach (圖片來源:小昭)
向前看,即將到達前方的另外兩個相連海灘 Little Garie Beach 和 Garie Beach (圖片來源:小昭)
Garie Beach 是衝浪比賽的場地,另外這兒也有小食亭售賣飲品和小食 (圖片來源:小昭)
回望Garie Beach,整片海美得像綢緞一樣 (圖片來源:小昭)

再向前走,等著我們的有色彩豐富、形狀多變的岩石地質,也會經過幾條大大小小的河溪。這兒的地貌真的十分有趣,在短短一天的時間內可以觀賞到風彩迥異的景觀。

經過有趣的河溪地貌 (圖片來源:小昭)
Curracurrang Cove,有色彩豐富的岩層 (圖片來源:小昭)
水量不多但很清澈(圖片來源:小昭)
奇特的鱗片狀石塊(圖片來源:小昭)
遙望遠處的 Eagle Rock,我跟同伴都認為比較像 turle head! (圖片來源:小昭)
這回遇上一條大河(圖片來源:小昭)
在這炎熱的天氣中等於甘露一樣(圖片來源:小昭)
另一條河。除了流水聲、風聲、鳥鳴和海浪,聽不到任何多餘的聲音,連說話和腳步也不由自主變得輕悄。(圖片來源:小昭)
忽然進入像童話故事中通往陰森城堡的恐怖小徑(圖片來源:小昭)
走沒多久又變得豁然開朗(圖片來源:小昭)
更多奇形怪狀的岩石(圖片來源:小昭)
有趣的侵蝕現象(圖片來源:小昭)
看起來很像東平洲的頁岩(圖片來源:小昭)

來到 Wattamolla Picnic Area,是繼 Garie Beach 之後的另一個馬路連接點,這裡有停車場、廁所、休憩空間,很多人趁假日到此遊玩。

Wattamolla Dam (圖片來源:小昭)
天然的泳池 (圖片來源:小昭)
還有雪糕出售呢!(圖片來源:小昭)

離開 Wattamolla,很快又再進入山徑範圍,這一段比前半段遊人增多,沿途可見零星的遊客和背包旅人。



來到一片空曠的平台 (圖片來源:小昭)
非常有質感的岩石(圖片來源:小昭)
漸變紅色的石頭很討喜(圖片來源:小昭)
害羞的小蜥蝪(圖片來源:小昭)
天空之鏡這裡也有哦(圖片來源:小昭)
色彩鮮艷的岩石(圖片來源:小昭)
紅色岩岸全景(圖片來源:小昭)

接下來又有兩個相連的海灘,分別是 Little Marley Beach 和 West Marley Beach。行程接近尾聲,遊人愈來愈多,因為這裡有著名的景點 Wedding Cake Rock,因為發生過意外,已經被圍欄封住了,但當然阻止不了遊人翻過圍欄闖進去拍照。

Little Marley Beach (圖片來源:小昭)
一山之隔就是 West Marley Beach,景色還真的挺相似 (圖片來源:小昭)
南太平洋盡收眼底(圖片來源:小昭)
Wedding Cake Rock石如其名,像切好的蛋糕一樣又白又平整(圖片來源:小昭)

看完 Wedding Cake Rock 之後,其實還可以繼續沿海邊走,多看一個海灘,但因為我要趕回市區check-in,已經沒有時間了,所以極速狂奔到碼頭乘船。從 Bundeena 到 Cronulla 的渡輪 Curranulla 是全澳洲最古老的固定載客渡輪,自 1939 年起服務來往兩地的乘客,而船員用以收集和找續船資的皮袋也是古董。 每逢假日,往 Cronulla 的渡輪每小時一班,尾班船是晚上7時,而澳洲版八達通 Opal Card 並不適用,船資6.40澳元必須付現金。

最後一段路因為要趕船,上演了極速狂奔,還好順利趕上了 (圖片來源:小昭)
這個收集船資和找續的皮包已經有幾十年歷史 (圖片來源:小昭)
玻璃天窗十分摩登 (圖片來源:小昭)
回程的Cronulla車站(圖片來源:小昭)

如果有意到 The Coast Track 走一走,需要注意整段路徑除了 Garie Beach 和 Wattamolla 之外,沿途沒有廁所、垃圾桶和補給點。旅程所需的食物要自行準備,而小食亭在平日有機會關門。其實外國很少地方會像香港一樣在山徑設置垃圾桶,自己的垃圾自行帶走已經是人們理所當然的概念。這一點,香港人仍需多加努力。

Royal Coast Track 的景觀絕美,雖然一直沿著海邊走,卻又擁有很多不一樣的獨特地貌,不會造成審美疲勞。如果有一至兩天的時間,非常值得到這裡看一看。

 

參考資料:

>

小昭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最應當感激的幕後功臣
受過傷 先知道要堅強
跑過5公里的感動

小昭@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