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東北縱走大贈送

 

行山多年,一直只是與友人尋幽探勝,沒有跑山的習慣,一月一日元旦舉行的東北縱走,筆者與友人首次報名參加了28KM精英組路線,初看地圖升降最多不過三數百米,以為是容易應付的輕鬆路線,誰知竟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當日早上到達起點時,僅有的一個公用洗手間已經大排長龍,至少幾十人在排隊,但比賽已開始在即,所以即使人有三急也未能解決,唯有待起步後再作打算。起步十分鐘後,果然有另一個公用洗手間,很明顯不少參加者也跟我們一樣的打算,很快洗手間外也產生了人龍。當我們解決完畢時,發現自己已經變成隊尾,我和一位友人立即急步趕上,不停飛奔追趕「主車群」,爭取回到人群的中前位置。我們一直跑一直追,超越了不少人,兩人也一直保持在幾步距離,可惜沒多久開始大段上坡路,我便被友人甩開了,上坡快不起來的我只能在平路皈下坡時狂奔追趕,但沒多久不再上坡,我們的距離始終愈拉愈遠,至第一個檢查站已失去了她的蹤影。而我便一直在平路和下報保持速度跑,除了在二號檢查站添水以外,全程都沒有停下來休息過,直到鹿頸。

東北縱走大贈送_01
途中經過屏南石澗上段

到達鹿頸已經是整段路程的一半,這裡是郊遊勝地,遊人眾多,而開始肚餓的我也隨之開始了「郊遊mode」,邊咬著麵包邊沿海岸走,在谷埔更買了紫番薯餅吃,差點忘記了自己正在比賽。直到這時,我仍混然不知原來比賽設有時限。谷埔過後,標記絲帶突然轉入了密林中半人高的「洞」中,開始上山的「爆林」路段,真是一個神秘的驚喜,不過相信也K.O.了不少參加者!這段路不但坡度高,密林中更要長時間彎腰上斜及爬過大石,很多人經過前半段衝刺已元氣大傷,到了這段便開始抽筋。慶幸自己應付這種密林斜坡經驗不少,在這段反而沒受影響。大半小時後終於離開密林回到正路,上坡仍然快不起來,只能在平路及下坡急步走。

東北縱走大贈送_02
你沒有看錯,密林路真的是在密不見底的林中穿過
東北縱走大贈送_03
這裡的紫番薯餅是人間美味,不只我,其他參加者也忍不住要買來吃!

到了最後3-4KM,已經是下午3時多 (即比賽開始6小時多),開始愈來愈多參加者在身邊飛奔而過,而且也聽到不少20KM組別的參加者提及7小時的時限,我還理所當然地覺得28KM組別時限應該會長一點吧!眼見身邊的人都在跑,於是我也跟著狂奔起來,最後在7小時前十分鐘到達終點。幸好有隨著眾人一起飛奔,否則我也趕不上7小時的時限!後來聽其他參加者說起,他們用手機程式計算所得的路程比大會所寫的長,20KM組別計出23-24KM,而28KM組別更變成了33KM。其後在facebook群組跟其他有經驗的參加者聊起,才知道XTE舉辦的比賽,「K數大贈送」是家常便飯,「爆林」等驚喜也是預期之內,因此XTE的賽事難度甚高。整個比賽,28KM組別參加人數有400多人,最終只有200人左右能在限時7小時內完成,致命率甚高。初次參加山賽,成績自己已算滿意,這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吧!

東北縱走大贈送_04
第一次跑山賽,這成績都算對自己有交待了!
東北縱走大贈送_05
28KM精英組的路程實際上有33KM長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2016東北緃走] 受傷休腳的折磨 (完)
[高難度慎入] 短遊精選—獅尾脊
路跑初體驗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