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獅子山精神隊] 毅行倒數
獅子山精神隊 (左起): Law少許耀斌、Raymond、Jacky、黃宗顯精神科專科醫生 (本文作者)

時光飛逝,距離樂施會毅行者還有短短兩天,心情開始緊張起來,讓我回想起三個多月來不一樣的經歷。

對從來跟運動項目沒有關係的我來說,今年七月加入「獅子山精神隊」是人生中的一大挑戰,初期跟朋友同學們分享,大部分人的回應都是勸我退出,認識我的人都認為我是沒有這種毅力和體力的,所以隊長Law少邀請我加入是有風險的決定。

今年七月三十日第一次行山練習,就是在攝氏三十七度的酷熱天氣下,完成最難的麥理浩徑第三段,平時讀書成績不太差,但一向不喜歡上體育課,在運動方面永遠包尾,感恩我沒有被第一次的行山經驗嚇怕,第二次練習準時出席。

像初學者一樣,我將所有的行山練習資料記錄在Logbook裏,原來至今已經練習了十次,其中一次在別人看來最簡單的第五段獅子山失敗了,但後來卻獨行登上香港最高峰的大帽山,過程中行過一次夜山,也大病過幾場,亦腳部受過傷,原來短短的三個月在山上經歷了不少,有失也有得,認識了一班行山朋友是一大收穫,也對從前在醫學書本中獲得的知識有更深入體會,因為身體不斷發生似曾認識的改變,令自己更了解自身的能力。

之前在此運動平台寫了有關在麥理浩徑第四段迷路的故事,把我的行山經歷真誠地分享出來,卻得到了很多負面評語和冷嘲熱諷,其實我是十分高興得到任何批評,因為我寫那文章的原意,是特別分享給初行山人士,講解行山的潛在風險及合適裝備的重要性,但意想不到的是康復者隊友 Jacky 看到負面評語後,心情受困擾,我深感抱歉分享文章令他情緒被困,於是立即安慰他。人生就是這樣,有正面也有負面,從來沒有想過要美化這件事情,卻希望誠實面對人生的經歷和逆境,批評和意見是令我們完善人生的重要部分。

隊長Law少的一句話:「除非腳斷,否則一定要行到終點」,令我十分欣賞他的堅毅不屈,我會記得這句話,無論天氣怎樣,無論身體怎樣,我會盡力堅持到底,希望將來也可在精神科的診症室裏,勉勵精神病患者在治療及康復路上,堅持跨越困難,達到最理想的康復。

這可能是我人生唯一一次參加毅行者,也可能是我在Fitz運動平台分享的最後一篇文章,在此感恩很多人的支持,包括父母親及家人、獅子山精神隊:人生毅行者隊長Law少(病患者家屬)、令大家有驚喜的隊友 Jacky 和巨人 Raymond (康復者)、Fitz 網站的 Eric 和家聯、山友何亨、徐永亮、其他捐款、支援或陪行的所有朋友們、支持的醫生好友們以及傾巢而出支持和陪行的性治療同學們,無論最後能否成功完成毅行者活動,相信我們已經做了一件人生中很大意義的事情。


如果你想支持我哋,歡迎到 獅子山精神隊籌款專頁 捐款 (編號0451),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設計鳴謝: 築字室主理人Vicky IG: 築字室

Fitz 樂施毅行者

每年樂毅施行者,Fitz 都會組織一支隊伍,目的不是要挑戰時間,而是希望承傳毅行精神。今年我們以 Law少 許耀斌 帶領一支由精神康復者及精神科醫生組成的隊伍,期望可令市民對精神病有更正確的認識。

鳴謝行山鞋贊助:Merrell Hong Kong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獅子山精神隊樂施毅行者籌款網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毅行隊衣義賣贊助] 向高山舉目 與「獅子山精神」同行
[獅子山精神隊] 挑戰黑暗恐懼
[獅子山精神隊] 對不起,隊友們,我要變魔鬼了
[獅子山精神隊] 行毅行,起步之初
[獅子山精神隊] 37度下 新丁打大佬
[獅子山精神隊] 毅行開操 在西貢37度的一天出發之十八死士
[樂施毅行者2017] Fitz x 獅子山精神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