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大潭水務文物徑
大潭上水塘水掣房於1888年建成,以花崗石建成,只有一個門口,小窗已被封,屬法定古蹟。

大潭水塘建於約1883-1918年之間,是香港最早落成的第二個水塘,有過百年歷史,耗資巨大,總容量超過800萬立方米,當中包含了不少法定古蹟,歷史僅次於薄扶林水塘。水塘規模龐大,因而費超過30年才建成,直至現在仍是港島區重要供水系統之一。水塘路易走,面積也大,可以遊上大半天,適宜合家歡遊樂。

大潭副水塘水掣房牆身以石面粗琢花崗建成,副水塘容量為8萬立方米。

大潭上水塘水壩由花崗石牆及混凝土建成,高30.5米、長121.9米、寬18.3米,是當時香港史上最大的水壩建築物,並供水至中環。

第1站:圍水塘繞一圈 港島徑六段起步
乘巴士至起點時,留意大潭水塘分了兩個巴士站,皆因這兩站之間隔了很窄、車輛也只能單線行駛的水壩。若打算逆時針繞水塘的話,便應於大潭水塘(北)下站,反之便可於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逆時針的話由港島徑六段起步,沿途均是石屎路,緩緩上山,樹陰下頗涼快。

由大潭副水塘前往篤水塘路上,會見到一間紅磚屋,有指建於1920年代,當初是作為護衛的宿舍,以花崗石及混凝土建成,屬三級歷史建築物。

第2站:遊文物徑 賞法定古蹟
沿大潭水務

文物徑走,可經過21個水務歷史建築,當中有不少為法定古蹟,例如石橋、水掣房等、水壩等。水塘中有不少石橋,5條為法定古蹟,部份為花崗石拱形結構,而大潭篤水塘更是靠四座優美的石橋貫穿多個河床。部份水掣房門口亦標著興建年份,有5個為法定古蹟,以花崗石建成,部份有半圓拱門窗,別有風味。

大潭中水塘的水壩及水掣房均是法定古蹟,於1907年建成,水掣房門窗均以半圓拱形設計,是其建築特色。

第3站:賞大型水壩 工程浩瀚
水塘最重要的當然是水壩,其中大潭篤水塘水壩更肩負起連接赤柱、大潭與柴灣、石澳的行車通道。此外,上、中、副水塘有4個列為法定古蹟的水壩,以花崗石、毛石、及混凝土等建成,而當時建材不及現時機械化及發達,因此不少工程均以人力及原始工具完成,工程規模十分龐大浩瀚。

大潭篤水塘石橋外貌獨特,呈拱形設計,是一座3孔橋,以混凝土建成,並由花崗石飾面。

大潭水塘由上、中、副、篤水塘組成,供水上使用了抽水技術,因而不必遵循自上而下的供水方法,為香港食水供應史邁進一大步。
於大潭篤水塘可眺望大潭篤水塘水壩,是大潭道的行車主要幹道。

Tips: 走在石橋或水壩上無樹陰遮擋,如好天出發,打算漫遊拍照記得做好防曬準備。天氣漸熱,帶夠水!

山女最喜歡的是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人站於橋上從對岸拍過來,加上日照從後映於水面上,水平如鏡,很有寧靜詩意。於1888年落成,也是法定古蹟啊。
  • 路綫:港島徑六段 > 大潭上水塘 > 大潭副水塘 > 大潭篤水塘
  • 長度:約5.4公里
  • 時間:約2.5小時(連拍照)
  • 難度:2星 (remarks: 4星滿分)
  • 來往交通:港鐵西灣河站乘14號城巴,於大潭水塘(北)或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8.9)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rid=10033634



別人垃圾幫忙帶走 山系‧清道夫
4位年輕社工自發成立「山系‧清道夫」Facebook群組,希望鼓勵大家帶自己垃圾落山之餘,能力許可下將路上的垃圾都帶落山,形成人人清潔郊野的風氣,提高各山友意識,做到人人均是清道夫。大家亦可試試下次行山帶個循環用的膠袋及拑或手套,在山上見到垃圾便拾走,看拾到多少。上次在魔鬼山走一圈已有這麼多了!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