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大灘郊遊徑 漫步西貢海岸綫

西貢美景處處,百往不厭。位於西貢西的大灘郊遊徑,路程雖短,只有約7公里,但行山初期到此處時,走起來感覺殊不輕鬆,皆因路上較多長了青苔的大石塊,深怕滑倒。但沿著海岸線而行,風景優美,海天一色,讓人忘憂。

第1站:海下起步 浮潛勝地

不少人周末特意到海下灣玩浮潛,灣內有3個珊瑚群落區。

於山上可俯瞰海下及大灘海峽,水色碧綠優美。
沿途經過一個名不經傳的小沙灘,清靜無人,可在此休息吃點小食。

此路綫大部份人均由大灘起步走至海下,但今次選了逆走,由海下起步至高塘下洋乘巴士離開,就是怕於海下只有一輛小巴離開需排長龍。海下灣水質良好,政府網站列其為全港最好的海域之一,有多處珊瑚群落,不少人到此處浮潛,但記謹勿破壞海洋生態。由於當時才剛起步,否則也想跳進水裡游玩一番呢!此時依路牌指示往大灘走便行,沿途輕鬆上山,回望海下灣,心曠神怡。


沙灘上可見不少蟹洞,因此我還是匆匆遠離蟹仔的家,避免打擾牠們。

第2站:無人沙灘小歇息

沿路依往大灘指示而行,緩緩上山,部份路段無樹遮陰,記得防曬。中途經過一無名的小沙灘,水色清澈,可於此稍作休息。路上可於山上俯瞰大灘海一帶景致,包括西貢東的連綿山脈。於部份林蔭路段走着,地上大石塊或因長期處於陰暗處而長了青苔,因此走來需小心翼翼,恐防滑倒或扭傷,行走的時間亦比想像中久了一點。

山路段部份無遮陰,正午時份走的話真需撐把傘隔去熱氣呢!
好天到此可飽嚐香港的山明水秀,遠方可眺望高流灣及蚺蛇尖。
有不少路況是如圖中的青苔大石,行走時需加倍小心,以免滑倒扭傷。

第3站:穿梭紅樹林 高塘下洋離開

是次逆走,因此末段才來到紅樹林,細心觀看會見到不少彈塗魚及招潮蟹等,但切記勿騷擾濕地生態。及至大灘村附近,看到一牛兒在吃草,好不寫意。當時行山才第六次,沒想到地這麼跣,如履薄冰般。其實只要多做平衡訓練,加強足踝肌肉,便不怕拗柴,下山快行也不用那麼害怕了。

途中經過第二個不知名沙灘,水清沙幼,惟無甚遮蔭,不怕曬的話可在此稍息一會。
整條路綫均依海岸線而行,風光明媢,是輕鬆郊遊的好選擇。
走過一片紅樹林,這條小石路鋪得很好,可邊走邊欣賞兩旁的小動物,如彈塗魚及招潮蟹等。
碰巧有隻小牛在吃草,地上有草偏不吃,就是喜歡向「高」難度挑戰,哈哈。
  • 路綫:海下 > 大灘郊遊徑 > 高塘下洋
  • 長度:約7公里
  • 時間:約4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於西貢乘小巴7號至海下灣 ($12.1)
  • 回程交通:於高塘下洋站乘巴士94回西貢($6.8),或96R回鑽石山($18.7)
  • 裝備:防曬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蚊怕水

植物小知識

桃金娘,俗稱山稔或崗稔,是香港原生植物,野果,花色先白後紅,花期4-6月,果期8-9月,果實呈啡色,熟果為暗紫色,也是鳥類的食糧。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梧桐寨4大瀑布 都市清泉
[香港山女] 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
[香港山女] 邁步西貢泥涌 海風送爽
[香港山女]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香港山女] 西貢土瓜坪 燈塔下的天空之鏡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