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梧桐寨4大瀑布 都市清泉
兩後散髮瀑變得格外滿水,「髮」也多起來,仿似白髮魔女。(照片由風火山林提供)

過去星期颱風驟至,頓感秋意,開始適合走坡幅大點的路。位於新界中部的梧桐寨,其主瀑是全港最長的瀑布,整段路連主瀑共有4條瀑布,炎熱天氣吹著瀑布而下的天然風,簡直透心涼。唯坡幅超過500米,而且部份石級濕滑頗跣,雨後或天氣悶熱時需量力而為。

由巴士站起步,定必會經過萬德苑,也有些善信特意前來參拜。


第1站:萬德苑起步 先觀井底瀑

乘巴士至梧桐寨村站下車,慢慢沿萬德徑走約半小時便到萬德苑。萬德苑是道教的道觀,供遊人和信眾內進參拜。路上林踪處處挺易走,惟路旁有野狗出沒,怕狗人士留意。走過萬德苑後便有指示牌指往瀑布。一直緩緩上山,未幾便來到井底瀑,此時需下一段樓梯,路窄地濕,人多時要小心忍讓。當你為此布感到興奮瘋狂打卡時,少年你太年輕了,主瀑將讓你更驚喜!

第一個抵達的便是井底瀑,瀑布雖短,但亦及引不少遊人走近拍照,但石面濕滑,切萬要小心。
整段路大部份為林蔭山徑,遇著潮濕天氣路面會較濕滑,即使穿了防滑鞋仍要加倍小心。

第2站:快賞中瀑 駐觀最長主瀑

原路離開井底瀑後,又接回主徑,繼續往上走,便來到中瀑。也許是剛才井底瀑已讚嘆過瀑布之美,因此來到不大不小的中瀑,就少了點興奮。反而急不及待想欣賞全港最長的瀑布呢!它名為馬尿寨主瀑,高約30米,流水飛湍,捲起陣陣涼風,吹著十分涼快愜意,炎夏時就只想賴在這兒了!

中瀑相比井底瀑水量較大,但相比主瀑仍被比下去了。
沿路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流水瀑布,境隨心轉,懷着好心情行山自然每處皆美。
馬尿寨主瀑是全港最高的瀑布,高30米,親身走去感覺雄偉,自覺渺小。
前往散髮瀑的路較崎嶇,由不規則大石組成,濕滑情況需量力而為,或可選擇原路拆返。

第3站:形神俱備散髮瀑

主瀑是逗留最久的布,不少遊人在此休息用膳,記謹帶走所有垃圾,別令清泉變臭水。主瀑過後有人選擇原路拆返,因為要探散髮瀑還需繼續上山,夏天走起來也挺累。散髮瀑真如其名,流水如長髮披肩般傾瀉而下,甚有詩意。離開散髮瀑後,仍需繼續向上走一段路才開始下山,終點返回起點的巴士站。天時暑熱走林蔭山道賞賞布,一大樂事也!

散髮瀑就如其名,有如仙女散髮,流水緩緩散下,甚有詩意。
萬德苑附近有些狗狗守護,山女感到牠們頗為友善。
  • 路綫:萬德苑 > 井底瀑 > 中瀑 > 馬尿寨主瀑 > 散髮瀑 > 萬德苑
  • 長度:約8.6公里
  • 時間:約5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九巴64K或65K至梧桐寨站下車 ($5.8-8.4)
  • 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

植物小知識

白髮蘚,又稱白髮苔,一般為灰綠色或灰白色,葉呈卵披針形,常見長於濕潤林地或石面。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
[香港山女] 邁步西貢泥涌 海風送爽
[香港山女]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香港山女] 西貢土瓜坪 燈塔下的天空之鏡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