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登畢架山 盡眺九龍美景

位於九龍的畢架山,除了是豪宅地段,還是健行的好路綫。由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起步,繞過尖山,再登畢架山山頂,途經鴉巢山一帶下山,於長沙灣的蘇屋村離開,全程約7公里,上山坡度約二百多米,路況良好,是輕鬆易走的路綫。惟早前曾有不少劫案,雖然疑匪已落網,但仍不建議獨行此路呢!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入口處聚集了很多猴子,牠們眼看手也動,所以着食物或包裝要小心!
前段的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部份路段有樹陰,走得來輕鬆愜意。


第1站:走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位於獅子山郊野公園內,全長約3公里,初段路鋪得挺好,遂入泥路,但路況仍屬良好易走。教育徑入口處較多馬騮,有機會被搶東西或食物,切忌拿着膠袋。及至尖山附近便可飽九龍半島景致,包括深水埗、長沙灣一帶,能見度高的話可眺望昂船洲大橋、並及至港島西區一帶,視野遼遠。

及至尖山附近,有數個開揚位置可眺望九龍、直至港島一帶山脈。
有人於尖山附近的觀景位置寫了數首詩於大石上,但這樣破壞環境實在要不得。

第2站:登頂發射塔 尋隱蔽標高柱

經過一段泥路後,又會接上石屎路才到畢架山山頂。山頂有個俗稱「波波」的發射站,附近亦有「輻射危險」的警告字句,需自行衡量應否攻頂。雖然在山頂,但視野卻無尖山處廣闊,皆因路旁樹叢較高,景觀被蔽。其實畢架山正名為筆架山,有指其形狀與古時放毛筆的筆架相似,因而得名。由於此帶景觀極皆,因此附近亦是豪宅區。到達「波波」後卻未見標高柱,原來藏於旁邊樓梯口上。

走到畢架山山頂,景觀卻不及尖山附近開揚,因為部份樹長得較高,阻礙了景觀。
畢架山山頂處有一發射站,人們俗稱之為「波波」,有警告牌呼籲人們別走近,以免受輻射影響。
畢架山的標高柱位於樓梯旁較隱蔽。適逢Pokemon GO熱潮,山女也試試於山上捉精靈。

第3站:走訪蘇屋村 尋古味巴士站

下山時盡管部份路段相同,但後段選了另一條路,繞至鴉巢山那邊,經蘇屋邨及元州邨等,於長沙灣港鐵站離開。接近市區時需走下水道樓梯下去,再接回天橋走到對面便可。小時候於長沙灣長大,當日重遊舊地,經過保安道市政大樓,是小時候經常流連的地方呢。

此路綫交通方便又易行,路況良好,不少市民帶同愛犬到此散步呢。
沿路常可眺望九龍一帶景色,可惜當日越走越大煙霞,能見度大減。天朗氣清的話景觀無敵!
充滿童年回憶的保安道市政大樓,是山女小時候經常與小伙伴們玩耍的地方。
  • 路綫: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 畢架山 > 鴉巢山 > 蘇屋邨
  • 長度:約7公里
  • 時間:約4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乘九巴72 ($9.6) 或81號 ($6.8 )至石梨貝水塘站
  • 回程交通:港鐵長沙灣站
  • 裝備:防曬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蚊怕水


植物小知識

斷節莎,又稱香莎草,原產於熱帶地區,於農田中被視為雜草。葉鞘長,花則如圖示般複出及具二次輻射枝般展開,具多個小穗,小穗初期呈透明,後期則變為如圖的黃色。花果期為8月。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大灘郊遊徑 漫步西貢海岸綫
[香港山女] 途經龍仔悟園 郊遊大澳牙鷹山
[香港山女] 梧桐寨4大瀑布 都市清泉
[香港山女] 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