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途經龍仔悟園 郊遊大澳牙鷹山

漫遊大澳,可到訪一下位於萬丈布附近的龍仔悟園,遠觀江南 style 建築風的庭園,繼而走過萬丈布、牙鷹山及水澇漕,返回大澳離開,全程約10.7公里。如不往水澇漕便更短約2公里。路況易行,惟坡度較大,需要一定體力,記得量力而為。

偶爾在梁屋村附近遇上一大片蘆葦田,很是壯觀,幸由河水相隔,可免於被人踐踏的厄運。


第1站:走過蘆葦田 遠觀悟園

由大澳起步,經離島自然歷史徑昂坪段至梁屋村,並接上鳳凰徑第六段,前往萬丈布方向。依往村口的萬丈布指示而行,開始上山,翳焗天氣下已大汗淋漓。及至一涼亭可稍事休息。及後只要依指示走,未幾便來到龍仔悟園。悟園入口已張貼告示,指「水霸危險」嚴禁進入,惟仍可遠距離拍拍照,欣賞一下江南style建築。

部份路段有泥石流警告,如雨後行走便需加倍小心,水流太大的話應立即終止行程折返。
上山前往龍仔悟園前,可沿途回望大澳景色。
開始上山後一直是樓梯或斜路,幸好中途設有一由區議會興建的涼亭,可在此稍作休息。
途中經過一條小溪,如遇雨後需留意水流狀況,小心滑倒。

悟園的屋主,是約60年代偉倫紗廠創辦人吳昆生,被喻為紗廠大王。有指他鍾愛江蘇的小橋流水,於是於其晚年1962年時自資約二百萬元,築建了這座私人庭園以緬懷過去,特式包括綠瓦飛簷、九曲橋及荷花池等。他離世後悟園則由其後人打理,但數年前曾日久失修連橋也斷了。去年九曲橋已復修,並曾開放予公眾。不論為自身安全及歷史建築保育著想,均不應胡亂闖進私人地方但切勿不請自進,如有緣碰見吳家有心人,可試試詢問是否方便給予參觀吧。

龍仔悟園屬私人地方,庭園四周均設有告示,敬請自重。

入口處可眺望九曲橋,惟斷橋雖然修復,但部份位置仍見損壞,有塌下危險,因此切勿走近,免生意外。

悟園涼亭依江南風設計,可惜日久失修,只剩下殘破的軀殼。

第2站:繞過萬丈布 牙鷹山

離開悟園後部份路段依山脊而行,無甚遮陰,晴朗日子要準備防曬,以免中暑。

於悟園駐足觀賞及休息後,便繼續上山,繞過萬丈布和牙鷹山。本見萬丈布附近有一分岔路似乎可通往水澇漕,但當日天陰陰恐下雨,且路況不良需手腳並用爬下山,所以決定沿路拆返回分岔口,兜遠一點由牙鷹山下山。

由牙鷹山下山其間,可俯瞰大澳廢置鹽田至防波堤一帶,惟當日空氣污濁能見度較低。

萬丈布及水澇漕已於早前介紹過,就不多談了。過去連續數個周末均與藍天白雲無緣,希望太陽伯伯明天會出來吧!

  • 路綫:大澳 > 梁屋村 > 龍仔悟園 > 萬丈布 > 牙鷹山(無登頂) > 水澇漕 > 大澳
  • 長度:約10.7公里
  • 時間:約6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於東涌乘新大嶼山巴士11號往返大澳 ($11.8-19.2)
  • 裝備:防曬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

植物小知識: #18

鋪地蜈蚣,別稱垂穗石松,是香港原生蕨類植物,以孢子傳播,多叉分枝,有毛,分枝上的葉密生,直立或下垂生長。適應力強,喜濕潤環境,但亦可耐乾旱。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梧桐寨4大瀑布 都市清泉
[香港山女] 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
[香港山女] 邁步西貢泥涌 海風送爽
[香港山女]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香港山女] 西貢土瓜坪 燈塔下的天空之鏡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