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荃灣石龍拱賞美景 廢校探秘

 

早前趁好天,到荃灣走走,一口氣走了石龍拱、蓮花山及白石橋,美景、探廢兼備,路況幾乎全石屎十分易走,主要上山無須大幅下山,沿途很少遮蔭,好天出遊最好帶把傘了!而且攀升約5百多米,熱天帶夠水。體力夠又不怕熱的話,仍可算是合家歡路綫。現在的小孩精力可充沛呢!

沿元荃古道上石龍拱,路段毫無遮陰,無風時可打傘隔熱,夏天提防中暑呢。
上石龍拱途上已可眺望荃灣及青衣一帶,及兩條大橋青荃路和青衣大橋,景觀開揚。
上石龍拱途上可遠眺左邊大帽山及中右的荃灣、青衣一帶,美景讓人豁然開朗。

第1站:荃灣港安醫院起步 飽覽港九美景
近日天氣驟晴驟雨,要賞美景還是要搏一搏。當天山女出發時仍陰天,乘巴士到荃灣港安醫院對面起步,由元荃古道上山,越行越好天,太陽和大藍天都出來了,令人興奮卻又汗流浹背。沿石屎斜路一直上,及至分叉口右轉,便接往下花山及石龍拱。沿路無甚遮陰,可眺望大帽山、禾秧山,俯瞰荃灣、青衣等,能見度高的話還可望至港島區呢。路旁有些大石,與友人都不禁坐於石上拍照打卡呢。

往石龍拱路上還可俯瞰青馬大橋,很是壯觀啊。
石龍拱涼亭旁設了路牌,正正望著青馬大橋等景致呢。
蓮花山公立學校遺址有條白滑梯,昔日供小朋友耍樂,現在是影友拍攝的好素材呢。
蓮花山公立學校的課室遺址,校名仍清晰可見,內裡還有石造的黑板呢(石板?)
課室遺址旁邊是圖書館,翻看資料10年前仍可見「圖書室」字樣核於牆上,現在已被葉藤遮蓋了。

第2站:蓮花山探廢 回望村校歷史
繼續沿元荃古道一直上便到石龍拱涼亭,攻頂的話右轉便可。今次路綫途經三座山頂,山女未有逐一攻頂,但也到訪了不少「景點」,其中位於蓮花山被廢棄的公立學校便值得一訪。它是政府於約五十年代興建的村校,為附近小村落因交通不便的適齡兒童提供教育。試想孩童要走至400米高山來上學也真不容易!課室內現長滿林木,旁邊的圖書室亦佈滿葉藤。校旁一條白石滑梯也是著名打卡熱點呢。該校於八十年代新市鎮發展後停辦,校舍粹被廢棄。
(註:香港有兩個蓮花山,另一個在大嶼山的大東山旁邊,高767.52米呢。)

路上不時可遠眺大帽山,藍天白雲映照下格外壯麗。
過了蓮花山後路段大部份有樹陰,走起來輕鬆涼快。

第3站:白石橋攻頂 遠眺青荃
走過蓮花山後,沿石屎斜路走便到白石橋,此路有樹陰,清涼易走。白石橋山頂高579.7米,是此路綫中最高的山頂。攻頂路段入口不明顯,留意路上左方。登頂後可俯瞰青荃路、青衣大橋、甚至青馬大橋等,天清還可遠眺至港島中西區。攻頂後可原路走回石屎徑,一條路繼續走經荃錦營地,便至荃錦公路乘巴士回荃灣去下午茶了。

白石橋山頂有標高柱,向外可望左邊荃灣至維港一帶,右邊可望青馬大橋。
白石橋山頂有標高柱,向外可望左邊荃灣至維港一帶,甚至港島中西區。

Tips: 山上雖有垃圾桶,但不像市區般常有人清理,早前假期見到石龍拱附近的垃圾桶滿成這樣仍有人想扔垃圾進去,很是心痛!請大家愛護郊野,將垃圾帶回市區才丟掉吧!最好是源頭減廢!

  • 路綫:荃灣港安醫院 > 下花山 > 石龍拱 > 蓮花山 > 蓮花山公立學校 > 白石橋 > 荃錦營地 > 荃錦公路
  • 長度:約8.1公里
  • 時間:約2.8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港鐵荃灣站乘39M巴士,於荃灣港安醫院站下車 ($3.5)
  • 回程交通:於荃錦公路郊野公園巴士站乘51巴士至港鐵荃灣或荃灣西站 ($8.9)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植物小知識:

雞蛋果或百香果,別名熱情果,與龍珠果有點像,但葉和果實形態都不同。果實可作蔬果食用。
紅杜鵑,又稱映山紅,香港原生灌木,花冠鮮紅或深紅色,上方花瓣有紫紅色斑點,已被列入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保護,不得損毀、管有或售賣。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