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PTL前傳] I LOVE MY TEAM

 

時間來到2017年9月28日。起步前十數分鐘,大家正忙著拍照、打咭;會場忽然響起了 Conquest of Paradise 的旋律,心情頓時有7分興奮3分緊張,向身旁的 Sara 說:「終於來了!」

起步頭1公里大家都興奮地跑,沿途歡呼聲打氣聲不斷

要食大茶飯,成員必須身手敏捷戰鬥力十足,兼有周詳計劃、裝備精良、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方能成功。唯一不同就是我們不設逃走路線,全隊完成就是任務的要求! (酒店就只預訂了賽事前後,退出了就無家可歸喇)

UTMB 系列中最長距離的 PTL (Petite Trotte à Léon),全程300公里,累計爬升26000米,限時151.5小時,以2至3人為一隊,最多300人參加。每年路線都有變化,沒有路標指示,每隊要跟 GPS 地圖路線前進,大會提供一條計劃路線及16條分段備用路線。路況多是人煙稀少,碎石石河,有著阿爾卑斯山的壯麗美景。

第一天已經有不少大石河路段

PTL (La Petite Trotte à Léon) 不是比賽 (文中用賽事一詞只是方便行文),更不要誤會是 UTMB 的進階版。如果 UTMB 的跑手是中原八百里加急文書的千里馬,PTL 參加者就是在茶馬古道運貨的馬;要求不同,沒有誰比誰強。所以速度不是我選擇隊友的考量,肯捱又性格隨和才是我看重的 (當然肯捱又性格隨和又年輕貌美就更 perfect 啦)。

時間回到2016年12月24日,聽說 Sara 在找 PTL 隊友,於是向她自薦。聖誕日再找 Alger,一問一答就已經一拍即合。於是大茶飯隊迅速組成。

遠赴法國 Chamonix 參加 PTL 的四隊香港人,大家出席大會簡介會互相鼓勵

Alger 是長途賽老手,人稱「喪跑傑」,我和他也曾組隊出賽,熟知他功力深厚,平路山路爛路速度耐力鬥志俱佳,只怕他跑太快、跑太多和受傷,所以對他我絕對不用費心,只是洗腦式的向他灌輸 PTL 是用行的,不用跑……時速兩公里就好……不要操過了頭……他每星期也有比賽,所以直至七月頭去台灣南湖大山才歸隊操練。在隊伍中司職後衛,保障隊員安全;但一有目標需要緊貼,他就立刻發揮速度在前引導方向。也幸有他在賽事中出錢出力,山屋付款購糧、背負爐具炊煮,才有足夠食物養活兩位大食隊友。

多得法國父子隊在大風雪中帶路,我們迅速從冰冷雪山到達山屋休息

找路這工作實在不是我的強項,但絕對是保持清醒的好方法,所以我就搶了這位置。途中因我的不足而走錯路不計其數,感謝隊友沒半句怨言。最好笑是第四天早上起步,我懶得看圖,於是就跟著另一隊走,結果兩隊一前一後圍著山屋轉了一圈返回原地。靠我這不稱職的導航員胡亂指點絕對沒法完成。更有效是跟對隊伍,尤其是最大風雪的那天,知道前面有在地人帶路,即使多麼疲累,我們都咬實牙根狂奔以免掉隊,把甚麼 PTL 不用跑的鬼話全都拋諸腦後,才得以迅速下山。

除了帶隊友遊花園外,我還有另一個功能,美其名是調節速度,說穿了就是按我的速度走。少停慢走是我的習慣,所以除了在山屋用餐或睡覺,我們基本上是不停步的,就算在最渴睡時腳下已經使出八卦迷蹤步,我們也只不過在路邊停靠3分鐘 (他們還以為是5分鐘) 又立即起步,隊友竟然都默默地 (或許帶點無奈) 接受這種苦行僧式的前進方式實在殊不容易。

非常多碎石河路況,要小心拗柴和找路徑

相比我和 Alger 兩位大叔,Sara BB 明顯經驗較淺 (當然啦,我倆開始參加跑山比賽時,她才小學畢業),除了上年完成的 UTMB,其他的都是香港的賽事,海外賽經驗不多。所以和她商量組隊時我已講清楚要有被折磨的準備。一月份完成報名程序和確定參加資格後,1月28日正式開操:首課就是綑邊初體驗! 望著她站在只有半個腳位的崖邊,下面驚濤駭浪,我在不遠處指導她通過一個險位,她有點猶豫,但最後也大步跨過了。接下來的操練由健行各名師帶領石河、溯澗、爬壁、穿林或荒野小徑,就是要盡快把她由一個被香港石屎化「越野」賽事寵壞了的跑者進化成一個能從容應付各種地型的行山人。然後五月谷關、野獸,七月南湖,其間隨健行之友漫遊山野、小組夜操、八號風球長課、大嶼酷熱孖 Day、七娘山大食之旅作結。

這就是香港最年輕 PTL Finisher 的育成過程。我有幸參與見證她這半年間的成長,由她在崖邊跨出那一步開始,過程中儘管曾重重的跌倒過,甚至在賽事中連日被雨雪猛打至混身濕透而打哆嗦,都從沒有聽到她說退縮,我為她的堅強感到驕傲。也是她的堅強和我們粗心大意,她冷得抖顫也沒有做聲,在山屋端著熱湯取暖一下子就睡著了,我真怕她下一刻就會病倒。奇蹟地,仗著豐厚的底子,睡過一覺後 (平均每天也有2小時睡眠),她那招牌式的燦爛笑容又會再次出現。絕對相信她在未來可以走得更遠!

天氣由第三天開始轉差,狂風落雪落雹

我們能順利完成,也全因背後一大群好朋友的祝福。有經驗的分享經驗,有裝備的即時送上,有食物的踴躍捐輸,有時間的鞭策陪練。有在 Chamonix 現場給我們打氣歡呼,還有在遠方盯著 Live tracking 日夜關心著我們行進的。感謝您們!


所有PTL完成者搖著牛鈴,一起上台互相道賀  Photo credit: Sam Tam

本文為 Anthony Leung 螞蟻上樹所撰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UTMB 有幸參與
[Ultra-Trail Australia] UTA 2017 澳洲越野賽記事
[歐洲山賽] 意大利 Lavaredo Ultra Trail (LUT)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