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沒有能不能—六十歲後的初馬

在剛過去我們訓練中心的3週年晚會,教練添SIR在台上公報班上年紀最大初次完成全程馬拉松的一對夫婦 — 羅耀通(TONY) 67歲和余錦紅(KITTY) 63歲。
沒有能不能—六十歲後的初馬_01聽到時有點不敢相信,因為記得Tony在雅典馬跟我差不多時間回來 (他完賽時間為4:58; 我是4:57), Kitty則一年間已經跑過前後有3個全馬。而且他們看上去也不似那個歲數,尤其是Kitty臉上的皮膚好光滑,叫我非常羨慕。在添sir的穿針引線下,小妹有幸跟兩位前輩訪談,那次愉快的傾談讓我獲益良多。

訪問當日相當清涼,小妹穿長袖厚衣,卻發現Tony及Kitty只需穿一件短袖t恤,相比之下真是自愧不如。沒有能不能—六十歲後的初馬_02c本以為他倆夫婦身體十分壯健,所以到此高齡也能開始跑馬拉松是因為得天獨厚,可是原來並非如此。

兩夫妻中是Kitty先開始長跑,“4-5年前因為耳水不平衡,走在街上有幾次頭暈得差點要倒在地上,就去做詳細的身體檢查,怎知又查出多一個糖尿病來。” Kitty 說。因為知道自己患糖尿病,除注意飲食外,更開始恆常運動,”跑步一出門就可以,又不用約人訂場地,時間可以更靈活運用。” 因她仍有上班,所以方便工作時間也是一個考慮因素。

“一開始時未有足夠體能,所以連慢跑都不能,就由急步行開始。” 當時Kitty 58歲,由急步行開始到跑上半馬,當時她沒有想過可以完成馬拉松 “全馬對當時的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遙遠的事,覺得應該是年青或身體較好的人才可以做到。” 萬萬沒料到及後加入了添sir的馬拉松訓練班,在62歲的時候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馬拉松 “班上的氣氛很好,大家都朝著全馬目標方向努力。而又發現自己可以應付到訓練班的功課,增強了對完成馬拉松的信心。所以大夥兒在討論參加2014年大阪馬時,知道那寛鬆的7小時限制及熱鬧的氣氛,就跟大家去玩玩。” 就那樣Kitty就上了馬拉松的癮,及後2015年1月的香港渣馬,11月的雅典馬拉松,一年多的時間前後已經完成了3個馬拉松,下一個是明年1月的香港渣馬。

沒有能不能—六十歲後的初馬_04c
(左)2014年大阪馬拉松 (右)2015年香港渣打馬拉松

”第二個是香港渣馬,未跑前有擔心,因聽說多橋多斜路好難跑。但完成後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可能因為自己事前有交足功課做好訓練,就沒有太辛苦。”Kitty在初馬大阪3個月後再戰香港渣馬,雖然渣馬賽道難度更高,但仍快上32分鐘。”跑到38km好疲倦,好辛苦,閃過一絲想要放棄的念頭。幸好同行有一班訓練班同學支持我,終於我跟他們一同到達終點。”堅持是長途運動最重要的信念,如果停下來就很容易放棄,除自身意志外,身邊人同行支持也十分重要。

到了今年11月的雅典馬拉松,隨Kitty參賽的還多了她的丈夫Tony。”Kitty說要到雅典跑馬拉松,我有點擔心,因她有長期病,若在當地出了什麼事,怎麼辦? 如果我一起去就可以照顧她。” Tony說,因此就決定一起去那趟希臘之旅。

Tony 12年前退休,因退休前工作時間長又時常要坐著批閱文件,加上缺乏運動,弄得腰又痠膝又痛。他說記得有一次落巴士,不為意的跳了下車,膝頭頓時一痛,就明白自己身體大不如前。”當時Kitty叫我跟她一起跑馬拉松,我說不可能的,搞不好跑到下半生要坐輪椅。” 但問題來了,本想報名參加的雅典10km,想報名時已滿額,他們就找添sir商量要如何做,怎料阿sir回應 ”那報全馬不就行了?” 那句說得輕鬆,也讓Tony重新考慮了跑全馬的可能性 “我想,那不如就試試吧,大不了也只是完成不到。” 話雖如此,Tony也積極到處尋找有關馬拉松的資料及書籍,並開始跟添sir操練,人要達到一個目標必須尋找方法,盡力投入和付出。最後他只用了一季的時間(90天),就成功到達馬拉松的終點線,初馬以4:58的時間完成。(有關90日訓練可參考 – 專訪「添sir」馮華添教練(中)

沒有能不能—六十歲後的初馬_06
2015年雅典馬拉松

問到Tony準備全馬是否辛苦 “辛苦當然有,但沒想像中那麼困難,因為訓練是按部就班。但另一方面,如果訓練完全不辛苦,那只因未盡力,也是無效的。” 他還說,訓練除了讓他跑畢全程,還令他身體變得更好,也大大減輕了腰痠膝痛的問題,精神也比之前更好。

Kitty在訪問期間有問,他們只有一些很平凡的故事,不知道是否值得一寫? 那樣做他們會否很高調?我想,那就是前輩們謙遜處世的態度。但我跟她解釋,如果只著眼於他們的戰績如何,是沒有意義的。事實上,一個年長身體不太好的人,已欠缺先天的體能優勢,如果他們沒有一些特別的人生態度和處理問題的哲學,是很難做到文中開首提及那一切,那是想要帶給讀者們知道的 — 馬拉松並不單要求體能上的強勁,更要有好的心態,遇上問題如何應對解決的智慧,和堅持到底的精神。

她的一句說話讓我好深刻 : [嗯,如果我們的故事可以感動到1-2個人去積極投入健康運動,那也很好。] 令我想起Kitty平日在運動場內派糖派gel,那種照顧別人的體貼。 在我每次訪問之先,也會早幾天預備好訪問大綱及問題給被訪者參考,但Tony是頭一個被訪者會先用紙和筆預備好答案。

正式開始訪問前,Tony說他不介意公開退休前是入境處助理處長,但如果跟文章主題沒有關聯就不用提及。按道理,Tony退休前因職務需要,會時常面對媒體,應對可謂駕輕就熟,本不用事先預備 ; 再講,小妹是何許人,能得到訪問的機會,寫寫他們的故事已是萬幸。但Tony沒有想那些,仍然當是一個很正式的訪問去做,預備好自己可以做的。在那細節上,你可以明白到一句說話:[態度決定高度],為什麼他可以在工作上升到那一個職位,為什麼他可以在如此高齡才開始馬拉松訓練並sub 5完成,那一切我覺得是取決於對事情的態度。

送上Tony的一段手稿,每次翻看都有一陣熱血的感覺

沒有能不能—六十歲後的初馬_07為自己定下一個適當及感興趣的目標,再勇敢嘗試,努力堅持,你終會得到應得的回報。人生只有那麼一回,為什麼不讓自己多嘗試一點,就算是目標失敗了,當中經歷也會叫你成長並帶你走上另一條更合適的路。

專訪「添sir」馮華添教練-中_03
「添Sir」馮華添教練

sir小貼士:

  1. 大家應按自己體能,量力而為。如果體能狀態未能接受高強度訓練,一定要由較輕鬆少量的練習開始。
  2. 若參加訓練班,有長期病患或其他身體問題的朋友一定要如實告知教練,好讓教練明白你的情況去調節訓練。另外,萬一不幸在運動期間病發,在場人員都可以即時向醫護人員講明病歷,加快處理問題,減少悲劇發生的機會。
  3. 其實很多隱性心臟病或突發病,在第一次發病時都會有先兆。如果大家在運動時感覺有不適,如胸口發悶發痛,呼吸不順,手腳麻痺等,那可能是身體給你一個提示。最好要先暫停活動,找醫生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並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此類隱性疾病也可能出現在年青健康的朋友身上,大家不可掉以輕心。

更多:
專訪「添sir」馮華添教練(上)
快慢隨心—DANNY MAK
Jeanne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