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打馬拉松2018] Race Day Pacer 後感

 

常言道:「一年容易又渣馬。」渣打香港馬拉松貴為本地一年一度最大長跑盛事,亦是跑友們的年度「大考」,大家都對此隆重其事,更希望能夠造出好成績。要造出好成績,天事地利人知缺一不可,除了賽前的準備外,賽事中亦存在著許多無法預計的變數,能穩穩的控制好配速,才是致勝關鍵。自己曾經在台灣的半馬賽事中,在大會 pacer 的幫助與鼓勵下刷新 PB,那種無言的感激之情,深深烙印在腦海中。我想,最佳的報恩,就是把他們捨己助人的精神發揚出去,幫助更多跑友達成目標! 所以,我選擇今年在渣馬的賽事中擔任配速員……

擔任 pacer,我們各自帶領的組別都在自己實際能力的10 mins以上。看似遊刃有餘,但卻比我想象中更不容易。要把自己不熟悉的步速變成習慣,並沒有想象中簡單。在教練的指導下,我們經過數月內的訓練、assessment,終於培養出良好的默契。但到了正真比賽,也難免緊張。因為我們並不是孤軍作戰,我們是為了各位跑手而戰! 每一步都不容有失。那種壓力,比自己比賽還要大、來得要讓人精神緊繃。

賽事起步前的 90 分鐘,我們扺達加連威老道的 Nike store 集合,領取物資及準備。大家的心情就興奮得像小學學校旅行一般,既興奮又期待。當我們都換上戰衣,整裝待發後,便商討分工安排。最重要的,當然少不了拍大合照吧!

比賽的45分鐘前,我們跑到清真寺外的空地,進行熱身。陸續上線的跑手們,看見我們後,有不少停下了腳步,集結在我們身旁。聚集了越來越多的跑手,我知道我們是他們的目標與希望,他們把寄望都押在我們身上。我真的很希望,能夠把他們全都準時帶到終點,幫助他們達成目標。這是我們半馬一組兩小時小隊 (Breaking 2 列車) 的共同目標!

賽前等待鳴槍的時光總是漫長。嘮叨的我不厭其煩地分享自己的比賽經驗,那些關於賽道的、進水站的、喝水的…… 一切一切的資訊、注意事項,我不知道他們能吸收多少,但只希望能幫得一秒得一秒,讓大家能在最有利的條件下,創出佳績!

一起倒數、鳴槍之後,隊伍緩緩地向前蠕動。三分鐘後,才經過起步點,賽道一如所料地變成擠塞。作為 pacer 的我們,緊守配速是我們的最大責任與工作,我和隊友們不斷上前「攝位」,守住目標時間的配速。小隊們在人群中穿插著,同時左顧右盼的互相留意每位隊員的位置,盡可能緊貼在一起。

那條寬闊的彌敦道,都被跑手們擠得水洩不通,那一顆顆熱愛跑步的心靈,填滿了香港最繁榮的鬧市。我感應著這一年一度的獨有氣息,感恩著賽道兩旁一年比一年熾熱的氣氛。這一刻,整條賽道都是屬於我們的伸展台!來吧!讓我們盡情在鎂光燈下揮灑著汗水吧!

跑至奧運站之後,我知道我們的「蜜月期」將要結束,我們即將要迎接第一次上坡,緊接著的都是接二連三的上坡…… 加上賽道有點收窄,人群變得更擠擁,要從左穿右插中緊貼著隊友,實在有點困難呢!

好不容易,來到了半馬的首個水站。怕熱的我,肩負起進水站為大家取水的責任。我和隊友分工合作著,我把手上的配速牌交給隊員,一鼓作氣地跑進較前的水站,兩手都拿著數杯水,追上前方,交給隊友…… 天氣沒有想象中的悶熱,但補充水分仍是相當重要。水站,就像沙漠中的緣洲,帶給我們清涼的 refresh。

除了人多擁擠外,我們還要不時留意著賽道上的「雪糕筒」及「貓眼石」,把它們全部避開,以免受傷。(眼見有一不少跑友們因為撞到而失平衡倒地、受傷,實在心痛 T.T。)

也許,在比賽的氛圍下實在讓我太興奮,使我亢奮得不時吶喊著,為大家打氣! (希望並沒有過於嘈吵,打擾到大家吧……) 真的很感謝在水站、沿途為我們打氣的各位,感謝你們冒著寒風,一大清早到場支持我們,今年的氣氛是最熱烈的! 看著支持渣馬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作為長跑愛好者的我深受感動呢……

過程中,比我們想象中順利、輕鬆。快到西隧水站前,我們提醒著大家把補給品、power gel 都準備好,為應付魔鬼賽道的終極大佬做好準備!

來到西隧口,我們看見到熟識的面孔為我們打氣! 看著陪在我身旁的 Coach Louie,再看看她的廣告牌。是的,我們並不是孤軍作戰,有他們給我們打氣,一起努力著!

「難極都只係一段路!」不錯! 的確如此! 所謂的魔鬼賽道,也不過是一段路,只要咬緊牙關,很快便能捱過! 甫進西隧,歡迎著我們的是節奏強勁的音樂,以及 Nike 的射燈,給我們前所未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讓我們血脈沸騰著! 興奮得大叫!

>

開首的下坡路,是我們的「蜜月期」,當我們越是前進,空氣變得越是悶熱,上坡的路段緊接著,然後越來越斜,越來越熱,讓人無力喘息。我叫喊著:「加油!」、「頂住!」、「堅持!」……隧道的環境令回音饗徹整條西隧,其他跑手亦回應著我們,紛紛吶喊著:「加油!」互相為大家打氣……那一刻,好不感動,大家互相激勵對方,一起向著同一個目標努力著,挑戰這尾最艱辛的路段。

好不容易,終於跑到出口,離開西隧。過去我也會在此鬆懈不少,但事實上,上坡的路段仍未完結,緊接著的還有「急彎斜」。我們不斷提醒著大家不要鬆懈,要保留體力,迎接一波又一波的挑戰。眼見很多跑手都被西隧吸乾不少戰鬥力,跑姿開始變得乏力,我們提點著大家,為大家打氣,很希望大家能夠再堅持一下,一起完成目標!

跑進龍和道,是民間補給最豐富的路段,看見大家熱情地打氣,行人路站滿了為我們打氣的市民。他們的聲見大家喊著:「Pacer 加油!」讓我們心裡感到一絲溫暖。

很快,小隊伍便跑進馬師道,迎接最後一次上斜路段。看著大家乏力的腳步,咬牙切齒的表情,我明白那種辛苦。我們不斷叫喊著,為大家打氣,希望為大家增加一些士氣,把這辛苦的上坡路段捱完。
回到平路後,我們便開始請大家加速、發力,離開我們 Breaking 2 列車。我們會的配速會穩守在兩小時完成半馬,不能隨便加速,但我們真的很希望大家把個人成績再往前推進,這是我們的共同信念與目標。所以,我們更希望的是看見大家跳車離開,真正地挑戰自己的極限。在銅鑼灣的鬧市中,氣氛推至了頂峰,我們不斷鼓勵著大家,請他們堅持著,花盡最後一口力氣去加速…… 請大家瘋狂地向我們刷卡、狠狠地超越我們吧!

當踏進會場,大家都擠出最後一分力氣,使盡吃奶的力,飛快地衝向終點,而我們亦一樣。最終,Breaking 2 列車準時到站!

很開心、很快樂,我和隊友們一起完成了使命! 成功把目標完成! 把大家都帶回終點! 很感激大家一路上以來的照顧、包容,讓我能好好享受這場比賽。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弱小,當上 Race Day Pacer 亦算不上是犧牲,而只是一顆希望讓大家快樂地跑步的初心,使我希望為大家努力一次。希望能藉著是次機會,能夠幫助大家,讓大家都能感受到一份喜悅。

最後,要藉此機會感謝 Nike+ Run Club 的專業團隊,給我這次難能可貴的機會。感謝教練們、Pacer 們的支持與鼓勵,上下一心去完成壯舉。你們是最好的、最捧的!

小隊伍的隊員不止有我們,還有相信我們、跟著我們的各位。上下一心,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 感謝大家對我們的信任! 感謝你們用成績回應我們的汗水! 約定大家,明年再見!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渣打馬拉松2018] 賽道上見到的二三事
[渣馬Q&A] 跑完第二日 唔想痛到死可以做咩?
[伸展教學] 渣馬後記……秒殺酸腿! (有片)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