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溫好書! 入試場!

一人有一個馬拉松故事,每人的經歷也不會一樣,所以跑友才有談不完的話題。

而最令我啼笑皆非的是,有跑友叫我在此提醒大家,記得要在比賽前剪掉鼻毛,說會影響呼吸。但對我而言,這個問題不會影響我。

不過,在馬拉松起步前夕,我亦要給大家3個溫馨提示。但這些絕不會啼笑皆非的,因為這幾個問題絕對會影響大家的表現。

第一,在起步後不久的草地,都成為了不少跑友的「小便處」。我可以用「壯觀」與「宏偉」去形容這個狀況。尿頻,可與心情緊張有直接關係。但又會唔會是飲水太多呢?人有三急或許不能控制,但大家依可記住,在星期日早上起床後,就將身體的廢物排洩得乾乾淨淨。

第二,就是裝備方面。在一個耐力比賽裏,我們必需要長時間負擔身上的所有裝備。故此,我們必須要確保每一位隨身物品,都有其用。若果某些裝備會成為的多餘負擔,則在比賽前必須考慮是否應該攜帶那些物品了。就以背囊水袋為例,在一個市區舉行的馬拉松比賽裏,是必定有水站的,所以,這個水袋就肯定是多餘的裝備。

第三,食止痛藥。在緊急關頭時,若止痛藥能為你渡過難關,你會唔會介意使用?較理性使用止痛藥的方法,就是為了減少疼痛去多點休息,但人類有時為了達到目的,就會作出非理性的舉動。利用藥物去給身體一個錯覺,而令自己可以繼續比賽,往往令加重身體傷患,反而得不償失。縱使,我們不時會讀到一些感人勵志的跑步故事,但我卻是一個少數人會叫人放棄的教練。

作為一個業餘的運動參與者,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更加要向我們的家人交待。我金SIR就建議,大家在比賽有食止痛藥的衝動時,記住要「長跑長有」的話,必先三思而後行呀!

起步前一刻,教練給大家一個錦囊,進入試場之後,大家可採用「享受比賽」,好好發揮的態度。不過,若準備不足的話,就不要對自己抱有太大期望。因為,馬拉松是「沒有白吃白喝的免費午餐」。沒有好好付出的話,就難有好的成果。

此外,更加不要採取「武士復仇」的精神,可能過往有些不開心的經歷,或一定失望的表現。

「心有成敗舉步難」,就以為最好的狀態,發揮你最好的表現,其實已經是馬拉松的精神。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