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鹿兒島馬拉松] 三島共冶火山激情

[鹿兒島馬拉松] 三島共冶火山激情_01

2016,03,06 星期日 鹿兒島馬拉松,陰天

繼澳門,皇者,清邁三連馬後,今次二連東京和鹿兒島,探索日本島民熱情之由來,查其優良文化之根本,發現,一切源自國民性。

東京馬拉松被列為「世界六大」之一,不無道理。其規模之龐大,市民之盛情,安排之完美,固可躋身六大,聞名於世界,然而,我覺得最可貴的是站滿全長42.195公里街道兩旁的人,鹿兒島馬拉松亦不遑多讓。但是,別忘了鹿兒島是首次舉辦馬拉松,東京也不過是一個十年的「籌馬」經驗。那麼,不禁令人好奇的是,島民之熱情從何而來?國民性。

從日本出產的貨物中不難發現,日本人具備耐性,貼心和細緻,在公共空間內,禮讓文化和社會歸屬異常凸出,那份為了國家,個體付出的行為屢見不鮮。以鹿兒島馬拉松為例,我在十公里處就見到一位日本男跑者揹著大大的背囊,每逢有人拋下塑料雨衣,他就停下來,在不影響其他跑者的情況下拾起那件「垃圾」。這讓我想起剛過去的香港渣馬碰巧遇上下雨,整條跑道不少地方布滿「垃圾」的情形。那件「垃圾」是多麼的微不足道,而那位男跑者姓甚名誰又沒人過問,偏偏,他的一個小小行為令我對這個國家留下了美好印象,小人物,也可以為國家作出貢獻。除了撿拾膠袋,還有膠杯和能量啫喱包裝袋,鹿兒島馬拉松的成功,一部分來自這些默默付出卻又不求回報的人。

行動往往勝於空談,埋怨總是葬送希望。

[鹿兒島馬拉松] 三島共冶火山激情_03

鹿兒島位於日本最南端,與霧島,櫻島共冶一爐,自成一國。聽說這裏出了不少維新運動的名士,可惜假日不多,未能多作探尋。黑毛豬和薩摩蒸氣糕點倒是吃了不少,民以食為先,倒是古今不變之道。

從香港搭香草廉航(凌晨機),約4至5小時到東京成田機場,再轉內陸機往鹿兒島機場,全程約7小時,這是為了省錢的不二法門。幸好,到了東京,可搭火車往成田市的著名景點——新勝寺一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吃碗拉麵,時間也就易逝。當然,資金允許的話,搭直航機可省卻不少麻煩,旅途亦少點疲累。到了鹿兒島機場後,須要轉2號巴士,約45分鐘才能抵達市中心——鹿兒島市中央駅。

在前往鹿兒島市途中,放眼眺望,鄉郊風光盡入眼簾,田野山林,平房矮屋,交錯有致,其與大自然之融合形成「空靜幽」之美。日本人的「靜」文化,某程度上來自對大自然的崇拜與體悟,相容而共生。當巴士進入市中心後,一幢二幢的現代建築物不高也不矮,不新也不舊,似是未過百年的城鎮,灰牆處處,舊物矗立,給人「二線城市」之感。然而,這裏的現代化設施與東京相比,卻也齊全不缺。電車穿梭市內,澡堂商場,酒店民居,再次印證新舊對一個城市來說,可以很自然,或者說,是必然。

[鹿兒島馬拉松] 三島共冶火山激情_02

櫻島火山,就在鹿兒島和霧島的對岸,見證和孕育了鹿兒島島民的一切。她那如火一般的激情,給予島民「霞之色」,日出日落,循環不息。

這就是我對三島的印象。

至於島國上下如何傾巢而出,如何站滿街道兩旁為跑者打氣加油,如何自製補給食物和飲料,如何手拉橫額自製紙牌,如何大小機構放下手上工作為跑者鼓掌,如何載歌載舞……

一切,源於國民性。

而目的只有一個:不要讓你孤單。

跑步,應該是開心的。

[鹿兒島馬拉松] 三島共冶火山激情_04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東北風土馬拉松2016] 速度不重要! 邊跑邊吃的馬拉松嘉年華
東京愛的故事 (上集)
日本姬路馬 體現熱情與友情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