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上班族必學! 正確走路可以鍛鍊全身肌肉

正確走路可以鍛鍊全身肌肉最近很多人喜歡快走這個運動,根據文部科學省所做的「關於體力、運動的社會調查」顯示,日本的健走人口竟然達到四千萬人。也就是說,每三個人就有一個從事健走運動。

可是在這四千萬個健走人口當中,有多少人知道正確的走路方式呢?
我們大部分都是從小就用自己覺得好走的方式走路吧。

自己習慣的走路方式雖然對自己而言很好走,可是有很多時候會對股關節和膝關節等造成多餘的負擔,而得到變形性關節炎或是腰痛等,會讓健康態惡化。

最慘的案例就是有些人多年都用錯誤的方法走路,結果造成骨頭變形,導致不能走路了,而這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

現今健走成為風潮,雖然有很多走路方式,不過在這本書裡所說的「正確的走路方式」,一言以蔽之就是「用正確的姿勢快步走路」。

人類在走路時,實際上是會用到很多肌肉的,用正確姿勢快步走路的話,就可以均衡地使用到全身的肌肉。

走路時用到的肌肉總共有二十三塊,這裡主要針對支撐腳部功能的肌肉來做說明。

● 髂腰肌︰附著於腰椎到腳踝的肌肉,動股關節時一定需要動到這塊肌肉,走路時發揮把大腿往上抬的功能。

● 大腿四頭肌︰大腿四頭肌包含大腿股直肌、股中間肌、股內側肌、股外側肌。這是大腿前面的肌肉,和髂腰肌一起發揮功能,把大腿往上抬時,還有把膝關節往前伸時所需的肌肉,走路時要用這塊肌肉的力量把膝蓋以下伸出。

● 脛骨前肌︰脛骨外側的肌肉,把腳踝翹起時需要的肌肉,當走路時腳著地前,抬起指尖時會用到這塊肌肉的力量。

● 大殿肌︰附著在臀部的肌肉,把股關節往後動作時需要用到的肌肉,走路時,負責把大腿往後抬起。

● 中殿肌︰臀部旁邊的肌肉,把股關節往旁邊伸開時需要用到的肌肉,在發揮安定姿勢的功能。

● 大腿二頭肌︰大腿後面的肌肉,和大殿肌一起作用,把大腿往後伸時,或把膝關節往後彎時所需的肌肉。

● 小腿三頭肌︰主要由腓腸肌及比目魚肌構成。這是小腿的肌肉,把腳踝往前伸時需要用到的肌肉,走路時幫忙把腳往前蹬。

肌肉不使用的話會漸漸退化,不運動的話,肌肉的蛋白質就會被排出,導致肌肉萎縮。

例如長時間住院的人,他們的四肢會變細,變得無法走路,肌力衰弱特別容易發生在腳上。

◎木津直昭、稻島 司著
本文摘自大樹林出版《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一書,健走只要姿勢正確,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健康且隨時都能開始做,趕快動動你的腳,從生活中開始做起吧!

文章出處:上班族必學! 正確走路可以鍛鍊全身肌肉

全文作者│RUNiROUND.com

>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體能狀況絕佳 更要減量訓練
挑戰越野路跑前需認識的三件事
伸展加按摩不怕跑步腿變粗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