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兩個半馬,不同心境-《UNICEF慈善跑》和《渣打馬拉松》

兩個半馬不同心境f《UNICEF慈善跑》和《渣打馬拉松》是我每年跑季必報的兩個大型半馬拉松賽事,不過,跑這兩個賽事時的心境,就有很大分別。

《UNICEF慈善跑》的半馬拉松賽事,除了迪士尼樂園的路段外,大部份賽道都在較偏僻的大嶼山東北海岸,該處平時人煙罕至,若非專程參加這賽事,甚少機會專程前往該處。因此,除了水站及沿途專程打氣的義工外,甚少聽到街上朋友的打氣聲。

跑這場賽事,除了要克服長時間跑步的體力消耗,更要克服內心的孤寂。幸好這個半馬賽道甚少上落斜,要創出最佳時間不是困難的事。而且在遠離鬧市的地方比賽,更讓我可以的心境更專注於跑步上。對我來說,UNICEF慈善跑並非整個賽季的終極目標(終極目標就是渣打馬拉松),因此,破PB並非我參與這場賽事的目標,而是寓賽於操,預備來屆渣打馬拉松賽事中有更好的表現。

《渣打馬拉松》對我來說,則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由於渣馬的參賽人數數以萬計(渣馬賽事每年參加人數是UNICEF慈善跑的5倍),而且國際知名(2016年賽事已獲國際田聯升格為金級),給我的感受是熱鬧、歡樂、充滿鬥志,而且是在鬧市中比賽(尖沙咀、中環、灣仔、銅鑼灣),街上的途人可以自由地為我和跑手們打氣。今年起我出戰半馬挑戰組,正是尖沙咀起步的所有賽事的頭場(註:2016年半馬挑戰組於06:00起跑),因此情緒特別高漲。

當跑上公路,就是自我挑戰的時候,尤其面對西隧大斜路,更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不少跑手在這路段上出現抽筋或者要半行半跑,這就考驗到跑手平時練習的功力。到臨衝線數公里,跑入港島鬧市,意志會更加堅定,更有決心衝向終點,因為不想在沿路為我打氣的朋友們失望。

2016年渣馬半馬及全馬賽事更會跑入旺角鬧市,預期氣氛會更熱鬧,不知道到時會否再次破自己的半馬PB呢?又能否保持最好的心情迎戰?這一切,就由我跑好本周日的《UNICEF慈善跑》半馬賽事開始!

無數次競賽 一波一波 湧來
誰可躲得開 一點一點 小意外
時空多更改 只好拋開 等待
應不應該 精不精彩 總結在 我愛
──陳奕迅《人生馬拉松》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夫婦齊心,為抗愛滋而跑!
我的跑季主題曲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