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半馬限定] 渣打馬拉松 Race Day Pacer 非官方使用指南
2017渣馬的Pacer,今年他們會身穿紅色上衣,在清真寺對出集合。 圖:WL

*利申:本文分享內容為非官方,立場不代表 Nike 或田總。

2018年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 1 月 21 日(星期日)舉行。本年度 Nike+ Run Club 將會為各位跑手在賽事中提供 Race Day Pacer 服務,務求以最穩定配速,幫助大家造出好成績,刷新個人最佳紀錄(Personal Best) 。

作為本屆 Race Day Pacer 的一員,最近遇到不少渣馬跑友詢問有關賽事當日的 Race Day Pacer 服務安排。現在讓我列出部份常見問題,希望可以解答大家……

問:是否每組,所有賽事都有 Race Day Pacer?

答:否。Race Day Pacer 服務只限半馬拉松挑戰組、半馬拉松一組、半馬拉松二組。

問:半馬Race Day Pacer 有那些目標時間?

答:配速是根據個人晶片時間。

  • 半馬拉松挑戰組:1小時40分鐘、1小時50分鐘。
  • 半馬拉松一組:1小時50分鐘、2小時00分鐘、2小時10分鐘。
  • 半馬拉松二組:2小時00分鐘、2小時10分鐘、2小時20分鐘、2小時30分鐘。
  • 各組的每公里配速如下,有興趣的跑友們,可以按自己的能力與目標,選擇自己所屬組別,加入我們!

問:Race Day Pacer 是什麼人? 配速會時快、時慢嗎?

答:Race Day Pacer 成員由 Nike+ Run Club 的 Pacer 組成,他們為是次渣馬在賽前接受過 pace control 訓練,並且通過 assessment,才能擔任 Race Day Pacer。平日會在 Nike+ Run Club 的 live session 擔任 pacer 工作。

Race Day Pacer 於賽事中,會控制在每公里正負 5 秒的目標時間內。因應賽道的起伏,他們亦會於每個分段 (每3-4公里) 檢視時間,維持正負10秒的範圍內,帶著跑手於目標時間內完成賽事。

(按圖放大)

問:比賽當日,何時? 在那裡可以找到Race Day Pacer?

答:比賽當日,身穿紅色上衣的Race Day Pacer會在清真寺對出位置等候大家。大約會在賽事開始前45分鐘,開始恭候大家。

Pacer 都要經過訓練 (圖:Nike+ Run Club)


問:Race Day Pacer會停留在水站喝水嗎? 如果因為我落後了,該怎麼辦?

答:會靠近水站取水,但不會作停留。假如因為喝水而稍為落後,建議可以以均速,慢慢追上 Race Day Pacer 隊伍。不建議,突然加速,以變速跑方式追上,因為對體力的消耗會較大。

以上問題是大部份跑手對 Race Day Pacer 的常見疑問,希望能夠解答大家,如有其他疑問,可以留言查詢,希望可以盡量解答大家! 最後,預祝大家跑出好成績! 個個都 PB!

跟上配速列車的各位跑手們,祝閣下旅途愉快!

Nike+ Run Club提供的配速印水紙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渣馬Q&A] 呢個時候可以點操? (比賽前的伸展運動)
[渣馬Q&A] 如果明知練唔夠,點樣可以唔使上車?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