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足立Friendly半馬2015] 名列大會百選,看看日本人如何在河濱公園辦路跑?

IMG_4228

繼2013年後第二次參加的足立Friendly(友誼、友善)半馬,其特色簡單來說就是冬天+河濱+折返。對我來說就是把它當成離家不遠的冬天LSD,但它其實也名列RUNNET的「大會100選」,品質有一定的保證。

coursemap-adachi
圖片取自賽會官網

沿著荒川跑的折返型路線,沒有像跑市區那樣連綿不斷的加油民衆,沿途的風景也只有遠方的東京晴空塔和不時從鐵橋經過的電車。這樣的賽事為什麼可以在RUNNET得到90分的評價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20151223-Adachi 21k3

半馬加上其他組別,並有近8千人參加(半馬 5653人 10km 1689人 3km・2km 377人)。上廁所難免需要排隊,但會場設置得很有條理,沒有擁擠的感覺。
IMG_4080

寄物區採半自助的方式,自己依號碼將行李放到指定的位置,取物時會有工作人員確認你的號碼(沒有很嚴格,基本上是靠互信)。東京的冬天雖然很少下雨,寄物區還是準備周到,有架子也有屋頂。
20151223-Adachi 21k7折返型路線的好處就是可以跟跑友正面交會,感受領先群們以3分速從前方襲來的殺氣。另外,本賽事的第二個折返點正好與Tokyo Skytree平行,沒有比這更明顯的地標了吧!20151223-Adachi 21k8本賽事在12月23日的日本天皇誕生紀念日舉辦,但與天皇相關的元素就只有放假而已,倒是有不少作聖誕老人打扮的人,也有許多日本跑者把這場當作一年的結束。

20151223-Adachi 21k4私人補給站,總是令人感到貼心。

20151223-Adachi 21k5雖然是跑在人煙稀少的河濱,不時還是有地方團體和民衆在兩旁打氣加油。看來像是中學生或高中生的志工也是熱情稱職。

IMG_4199最近常遇到這位馬利歐+Yoshi跑者,而且總是與他差不多時間完跑。他身上裝了會發出馬利歐吃金幣時音效的機關,遇到有人幫他加油時就會發出聲音,相當有互動效果。

20151223-Adachi 21k1過終點後由志工幫跑者取下晶片,之後再來杯熱呼呼的檸檬飲料。賽後提供免費的熱飲,在我的經驗中還是第一次遇到(熱湯倒是蠻多的)。
20151223-Adachi 21k2馬上就能領到的完跑證明,還有由帝京科學大學的學生提供的免費按摩和伸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更衣室。一般在戶外設置的更衣室就是個簡單的帳篷,往往得在帳篷外脫鞋再進去,但這裡的更衣室將置鞋區設在帳篷內入口中央,且在兩側設有長凳和可放行李的長桌,是對跑者相當friendly的設計。

20151223-Adachi 21k會場內的商品販賣區和食物區,這在日本的路跑賽可說是基本配備,跑完後馬上就能來點熱食和啤酒,補充熱量、滿足口福。

IMG_4231這是今天別在背後的特製號碼布。足立Friendly半馬的日期與大半路線是在跑河濱公園的台北馬拉松很近,因此在跑這場時,心中也不時想到台北馬。

跑完後在附近的錢湯泡個澡再回家,明年也該回台北的家,跑個久違了的台北馬拉松了吧。


賽事名稱:足立フレンドリーマラソン (足立Friendly半馬)(官網
地點:東京都足立區(最近站:北千住)
日期:2015年12月23日
報名費:半馬 4,600 yen
RUNNET賽事評價:89.9 (as of Jan 25, 2016)(跑者心得分享

原文載於「跑玩日本」網站博客

跑玩日本 funrunjapn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東京故鄉祭2016] 全國美食、祭典、馬拉松,齊聚東京巨蛋!
[光之丘公園] 用跑步體驗東京西郊的在地生活
[FUJI MARATHON FESTA] 用你的雙腳征服F1賽道!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