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練跑筆記] 台北生日跑

 

看到比賽的日期就正在我的生日那天,而台灣機票也正值減價,我考慮了一會就馬上報名,參加了我的第一個海外比賽,以跑步來慶生。

台北生日跑_01
完跑頸鏈好漂亮! (圖片來源﹕Nike Running Taiwan facebook page)

在外比賽除非是專注為了比賽而來,是不可能有很好的狀態。因為旅行很多時候會到處逛一整天,腿會酸,而且又會不停食食食,在台灣就更甚,哪有不去夜市狂吃的道理?

比 賽是在旅程的第三天,第一天晚上已經逛夜市逛到腿酸,第二天一早又參加了臺北都市再生前進基地的路跑派對,在大稻埕一帶跑了5K,加上幾天以來走了不少路,所以晚上腿都累到要穿著壓力襪睡。還有兩天的路跑都在清晨進行,連續兩天四五點就要起來,晚上又去夜市又看演出,睡超少,累到一個點我們都覺得比賽大 概要全程用走的完成了。
台北生日跑_02 雖然我們住在起跑點附近,但比賽當天天未亮我們就出門了。到了市政府前,已經人山人海,原 來總共有九千多人參加這次 比賽,10K的佔了七千多。寄好東西本來想先去洗手間,但排隊的人實在太多,快到開跑時間還有長長的人龍,結果只好放棄繼續排,直奔回去起跑區會合朋友 們。於是,這就開始了由頭急到落尾的「衝廁」跑。

第一次不聽著歌跑比賽,為了提醒自己多留意自己的跑姿、步幅步頻和身邊的人和景。這也是重金買下GPS跑步手錶和運動鞋墊後第一次比賽。賽前已經定下策略與pacing,希望能保持步速平均,留力到後段再因應體力加快。

開始的部分人很多,但賽道寬,不算太擠。不過似乎所有人也以非常慢的速度起步,要達到我本來預定的速度有一定困難。跑了1K左右,甚至有人開始在走路了,而 且不止一兩個。慢慢跑到2K,左膝竟開始痛,才2K啊,我心想算了,反正起步已經這麼慢,就輕輕鬆鬆慢慢跑完就好,不要令膝蓋太大負荷。除了所有人都跑很 慢,另一個讓我有點驚訝的是竟然2K就有水站,也未免太早了吧!

比賽當天天氣很舒服,不太曬,又有微風,是最適合跑步的夏日天氣。跑到 4K,右腳hamstring開始微微抽筋,這是我第一次跑步抽筋,還是平時沒事沒幹的右腳!左右腳都帶傷之下,雖然還沒抽筋抽到跑不動,但我還是先跑到 路旁拉了拉筋,希望可以舒緩一點,至少不讓它抽得更厲害。

賽道有一半是在高架橋上,上斜一段一直讓我有點擔心,因為平時差不多沒有上斜訓 練,每次上斜都幾乎跑幾步就要慢走。幸好原來坡度不大,而且在上斜的部分還有現場ensemble在奏Offenbach的Infernal Gallop (Can Can),立馬令人超有力量直奔上斜。在橋上一段都很好跑,除了筋還一直在小抽,跑得算很輕鬆,而且能保持理想的步速。這證明了配速平均的重要,因為之前 兩次跑10K比賽,我都是在開跑早段見到有空位就快跑超前其他人,導致步伐時快時慢,通常到5K左右已經開始覺累,感到很有衝動要停下來或者慢走。但這次 竟然跑到一大半還是覺得很輕鬆,而時間也比想像中的快了一點點(我一直以為跑得輕鬆是會比平時慢!)。途中的水站除了有水和運動飲品補充之外,還有止痛舒 緩噴霧和沾滿水的海綿供跑手抹身抹臉散熱。跑到差不多9K時才下坡進入最後部分,我看力氣還有,於是便藉著衝下坡一段開始加速。其實到那個時候我已經是忍 了整個小時沒去廁所,所以即使尚有力氣,腿還是不能動太快,不過我心想著跑快一點就可以快點去廁所,就硬著頭皮繼續「衝廁」。

終於過了終點,比之前比賽的紀錄快了兩分鐘,算是小PB了。最後結果是68分鐘完跑,在7000多人中總排名903(能說大部分人真的跑很慢嗎?)!在狀態不佳又抽筋又內急的情況下,竟然也算輕鬆地做出了如此成績,真是喜出望外,也令我對自己能做出更好成績更有信心。這次經驗亦令我體驗到勤加練習之外,配速策略真的 很重要!

終點不遠處,有男生們拿著大束酒紅玫瑰,給剛過終點的女生每人一枝,用典型的台灣男生(溫柔)腔說「恭喜完賽哦」,為這次美好的生日跑劃上句號。生日是以新的年齡過活的開始,希望這次小PB,除了是我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之外,也為我的跑步之年作一個好開始。

台北生日跑_03
完跑生日飯。跑完衫都未換就到終點附近「上引水產」立食,證明大家腳骨力不錯。(亮點﹕台灣帥哥送的完跑玫瑰!)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練跑筆記] LSD良伴
[練跑筆記] 學跑第一課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