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赤足與赤足鞋

赤足與赤足鞋常談及赤足跑步,其實,赤足衹是一種訓練正確前掌跑的方式。凡赤足所做的動作,穿鞋必然也適用,但必須挑選合適的鞋。

日常若在公園小徑等友善路况訓練,必定坦然赤足,其效果較佳。若是不明路况,便穿自制極簡便卷邊鞋,還有加貼瑜伽地蓆,以加强應付不良地面的卷邊鞋,均極類似赤足的效果。

除自制外,如何挑選合適的赤足跑鞋?其一是鞋身輕盈,脚掌易於隨意屈折。還有就是平底,前掌與鞋踭的厚度盡量趨於一致,否則防礙前掌的先觸地動作。至於內側,也必須平坦。不可在脚弓位置凸起,也不應在前脚趾位置蹺起,鞋頭必須寬闊無拘束,此三者均不必畫蛇添足,既然是赤足跑鞋,便不應阻礙脚掌的自然舒展動作。還有一點,就是不必具有太厚的避震墊,鞋底太厚,便無法感應地面的回饋,無從仿效赤足的功能。若符合以上三項要求,即便是廉價的水上活動鞋等等,也可選擇作赤足之跑鞋。選擇赤足跑,切記避免後踭着地的跑法。

日前參與大嶼山佛緣跑,圍繞崎嶇石頭山徑一匝,難免脚掌作左右兩側翻轉遷就,導致左脚略有輕微扭傷。立即自療敷消炎藥膏,勤泡熱水作舒緩。三數天後,衹剩下少許牽扯。

取出擱置已久的赤足跑鞋,落公園稍慰安多酚之癮。輕盈平底鞋無礙赤足動作的發揮,放肆奔馳2、3K後,左足剩下的少許不適,竟霍然無存。正確的赤足跑姿,可以因舒暢筋腱而强壯自癒。

不足一月之後,便是廣州馬拉松。擔心脚板的赤足磨練,仍未够火候應付全馬,届時可能選擇加墊的卷邊鞋應戰。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且待明天—美津濃10K賽
[赤足跑] 長跑拙見之四要
[赤足跑] 大美督綠色半馬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