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氣墊跑鞋 迷思與罪過

赤足跑-迷思與罪過美孚跑友約跑,大概選擇3~4條路線居多,青公和華山之外,今天跑美孚至荃灣西鐵站來回。傷腳久休復出的榮少,穿一對藍色飄亮跑鞋,竟然具有厚厚的淘空氣墊,望之禁不住搖頭嘆息。

天生我腳,本來就是以前掌先觸地,然後迅速過渡到全掌來奔跑。但是,若採取腳踭先觸地,再滾動到前掌,其後向後蹬出……這腳跟落地的動作,便產生剎車的反作用,然後才重新再發力。這樣跑步,便需虛耗多一些精力。其次,以㬹落地的跑姿,在快跑時,導致在身前蹬直膝蓋落地,形成的撞擊力將由腳跟傳至膝蓋,然後再往上傳遞。小子曾受此苦困擾,此後努力避免以踭撞地的跑法。

腳踭落地者即使迅速滾動過渡,但久跑仍然受傷。於是鞋踭俞來俞厚,居說可以加強避震。可惜錯誤跑姿在虛假的保護下,只能累積傷患。發展至厚厚的氣墊鞋踭跑鞋,甚至可以說是鞋商誤導的罪過。幸好現今市面上,氣墊跑鞋並不多見。

雖然祟尚赤足,但不排拒穿著跑鞋的跑友。若同意前掌跑,便應該仿效天生腳掌的形態,跑鞋的腳踭與前掌之厚度,盡量縮少其差距。若是標榜赤足跑鞋,在輕與薄之外,其鞋底更應該前後厚度無差距。唯有零差距,才利於掌握羅曼諾夫的前掌姿勢跑。

「赤足輕盈無聲,有時從後突然超前,可能嚇倒小徑上的散步者,同時,發出響聲,也可提示他們讓路。」
「赤足輕盈無聲,有時從後突然超前,可能嚇倒小徑上的散步者,同時,發出響聲,也可提示他們讓路。」

赤足三寶 銅鈴、膠布、鉗
美孚至荃西,跑線較平坦。沿荔景山道至葵芳,略有長暗斜。上天橋後轉入工業區,便是平路到達珀麗灣海濱,來回大約14K許。沿路頗長水坭橫掃出的棱角路,增加赤足者磨擦的考驗,在目前的狀態,未敢盡情奔放。途中偶中小刺,是赤足以來第三次。若是較大的銳物,憑觸覺迅速反應,早已輕踏而過。這芥末意外,未足為患。是否帶備小鉗夾應急,值得考慮。赤足輕盈無聲,或者宜攜帶馬鈴,發出清脆銅聲,警示前方小徑上的散步者。分心導致磨薑,曾兩次腳指出血。真正的原因,還在啄磨。將拇指及弍指,預先包纏膠布,可能是恰當的措施。

平移優勢 在於不摺腳
腳踭落地跑姿的跑友,常以他們發力蹬地的經驗,猜測以為前掌跑友是踮起腳尖來跑步,因而推斷姿勢跑者的腳踠,容易過份受力。其實羅曼諾夫反對蹬地,提倡利用地心引力,迅速輕盈向上摺腿。而平穩移動的跑姿,有別於姿勢跑之處,是不需顧慮摺腳。只需控制腳的前移和放下,不必刻意顧及其後的動作。然後輪到另一腳,同樣做控制前移和放下。身體稍傾前,(即以身先行),便流暢帶動向前跑。由於不必顧及提腿動作,因此較節省體力,也因此而不感覺疲倦。其間,只覺連綿不絕的前移動作。同樣步頻,加力前移,後腳便自然地摺向後,騰飛流暢而去。

赤足省卻額外負擔,觸感能夠即時反饋,隨時可以輕微調整動作。按此推理,其效益不會輸蝕於穿著跑鞋。目前階段,還在磨練腳板的忍耐力。假以時日,將以平穩移動跑姿,赤足踏上42·195的紅地毯。

香港赤足跑步facebook群組

更多:
[赤足跑] 自製人字拖鞋
[赤足跑] 價廉物美的防曬裝備
[赤足跑]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盧松昌其他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