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氹氹轉倉鼠賽 男士私隱之秘
赤足友參加倉鼠跑圈賽
赤足友參加倉鼠跑圈賽 中間為內地赤足客

9月25日的葵涌倉鼠賽曲終人已散,卻原來記敘的文字不多。餘情仍不了,不吐未為快,順便訴說男士不足宣於口之秘。

倉鼠賽號稱首次在運動場400M的泰坦膠粒地舉行,心中有些奇怪,為甚麼選擇星期五上班日開鑼?最隱晦之處,竟有籌劃者臨陣劈炮掛冠。早上9時,定為100K賽事開鑼。據悉限額100人參與,限時13小時內完成。而我參加的50K賽事,則在下午4時開跑,限時6小時,以便兩項賽事可以同時在晚上10時結束。翌日還舉辦3小時數人接力賽,則未有躬逢其會,不便置啄。

下午來到運動場,100K賽參與者正在艷陽下,佔據1~4線兜圈。其中有國內來的赤足者,以及與我同穿自製簡便卷邊鞋的朋友。還有一位朋友腳底黏貼彈性膠 布,卻遇上降溫的灑水弄濕,以致膠布脫落成團,引致腳底起水泡,只能放棄跑步。他決心以步行繞圈方式,不計距離,咬牙堅持到底,卒之完成13小時的賽事。

察看展板,知悉有101人報名參與50K賽事。與友合照後,站於外圈的5~8線起跑線上,一堆人便開步起跑。獲悉以117圈計算為50K,總是擔憂,大會如何個別顯示跑手的距離和圈數。球場上無情的驕陽無遮無掩 ,幸好不足兩小時後,金鳥便西墮於樓宇的陰影下。此時大會於賽道旁啟亮兩個電視螢幕,逐行顯示跑手的排名和圈數,似乎實際落場,只有88個名字。

氹氹轉倉鼠賽 男士私隱之秘f
1~4線為100K賽場,5~8線作50K跑道。

在14K時,一位朋友首先棄賽。這位可能是最早的棄權者,自稱是難抵週遭的汽車和地盤廢氣影響。他踮起前掌來跑,以致腳踝和小腿過度操勞,加上缺乏足夠的訓練,恐怕才是過早放棄的最大原因。

立意放棄數圈,只計算累積里程,以此克服倉鼠轉的沉悶心理關口。習慣以手機程式代替GPS手錶,取其字體較為清晰易辨。以里程折算圈數,未必盡與大會相 同。季初參加長途賽事,未敢盡放奔跑,也無暇顧及觀看螢幕細小的字體。但採取過份謹慎的態度,失去利用雙腳騰飛移動的慣性作用,反而墜入刻板纏繞的苦鬥陷阱中。……應該記取此教訓。

大會供應贊助的運動飲料,似乎電解質不多,感覺是甜密的汽水。 感謝眾多朋友場邊企立打氣,也帶來豆漿補充體力。 其後賽會開始提供熱粥、糖水和點心,最合意的是天然西瓜、木瓜與密瓜。大會預期200名額,實際只有數拾人,使物資供應充裕。設置逾拾部嶄新的座地大風扇,加上噴水霧氣降溫。場邊大膠箱裝有濕水海棉,可惜各人重複地使用。礙於個人衛生,未敢盡情擦拭。

簡約卷邊鞋與赤足者
簡約卷邊鞋與赤足者

氹氹轉,菊花圓,倉鼠苦悶有誰知。沒有步步邁向終點的明確路標,也無法清晰知道,究竟巳跑多少圈。 廿K後,鬥志開始消弭。逐圈經過場邊看臺,此時傳來的吶喊,可能成為心理的負擔。逐漸增多取瓜次數,也趁機增加遏息的機會。 隔日的星期天,還有一場賽事,因此 捱到30K,應該是退場的最佳時機。其後計算餘下時間,已不足以完成50K賽事。悶撐到42K,已經超額完成全馬,本來可以退而無憾。拖泥帶水撐到 43.5K,捱到差不多吹雞完場。幾乎由頭至尾踱步悶撐,乏善可以陳述。這不是跑步的原意,此後應引以為鑑。

自創卷邊鞋能夠撐過數小時,是在預料之中事。翌日可能因長期單一方向的繞圈,引致一邊腳的外側腳腕痛楚。只好趕緊自行療理,以便可以赴約再出戰。苦中反思……以時間來磨練堅持的耐性,可能是倉鼠賽的得益。

國內赤足者狀態欠佳,中途穿鞋作賽,將近完場前,重作馮婦再赤腳。而穿簡便卷邊薄皮鞋的朋友,後來加穿短襪,來扺禦鞋帶的長時間勒磨。(或可能選擇鞋帶仍 未夠柔軟,有以致之。)他採取每圈跑300M,步行100M的策略,以12·30小時的相對保守時間,完成250圈倉鼠跑100K的艱辛賽事。

賽事其間,我的排名曾經停留不動,未有作出更新。許多跑友圍繞電視螢幕,與工作人員理論,大會承認,電子計圈曾因故障停頓。裁判後來決定,允許接納以個人 攜帶的GPS手錶作準。50K賽事中,爭持最激烈的大概是前列的數名跑友。眼見領頭者在補充物品時,來不及剎腳,從後推撞站立在道旁,同樣正在進食的女跑手。緊隨其後的第二名,大概相差2~3個圈,據悉大會卻未有其紀錄,苦鬥50K後,竟然得個桔。致使處於第三位置的跑手,在領獎時感到十分詫異,為甚麼可 以變成為第二名?!也有跑手出示自己的紀錄,卻仍然需要遵命增加1~2圈,才可以算作完賽。事後以我之里程及其他跑友的計圈推算,大概少計兩圈左右。賽會 規定首50名完賽者,可獲贈送跑鞋。混亂中,所有聲稱者皆獲發紀錄紙條,然後憑此領取跑鞋。後來負責派鞋的西人堅持必須確切完成,才終止濫發跑鞋獎品。

100K賽事由早上開始,長時間艷陽當空掛,酷熱難抵擋。此組的出錯圈數,更加混亂嚴重。據悉,有分組首名完賽者,其獎盃卻早已遭派發。

轉倉鼠賽05
“此次的倉鼠跑,是本季初次長途賽事,因此疏忽忘記貼膠紙。數小時後,不經意之間,竟然磨致背心兩行長流的血 色痕跡。”

雖然是首次在運動場舉辦,但如此嚴重疏忽,實在令人費解錯愕。場內夾雜“煲東瓜”,其中有些可能是中資背景,有些是大會請來的臺灣裁判。言語習慣有所不同,或者難免出現欠缺禮貌的呼喝場面。

曾經看過男士磨破乳頭流血的照片,感覺極其誇張難忍受。也曾無端試過數次磨痛乳頭,唯有以手撐起背心繼續跑,減輕磨擦的痛楚。此後每逢長途賽事,便以醫生 膠紙交叉黏貼,可以有效地代替女性專用的乳貼。此次的倉鼠跑,是本季初次長途賽事,因此疏忽忘記貼膠紙。數小時後,不經意之間,竟然磨致背心兩行長流的血 色痕跡。刻意忘卻兩點,只顧腳下逐步移前,原來小小的意念,可以換來少少忘我的效果。停步後,趁血汗未乾,入洗手間沖洗背心,順道抹擦身上的汗水油跡。怎 知傷痛不堪再踫觸,只好就此赤身打道回府去。

跑步逐漸上軌道,技術開始跨進新臺階,便選擇穿著背心,令身體較易散熱。跑褲越短俞好,褲腳寬大,有利跨腿擺髖的大動作。跑褲幾乎必然具備薄布網狀的褲膽,可以權充內褲包裹的作用。於是,終於將三角內褲視作多餘累贅,從此,跑褲兼具內褲的功能。

參加倉鼠賽的過程,不堪之事居多,恐怕可一難再有。將圍繞400公尺運動場的超級馬拉松,戲稱作氹氹轉倉鼠菜……此後,倉鼠之名,將常存跑壇。

(作者按:氹氹轉,菊花圓,炒米餅,糯米糰。阿媽叫我睇龍船,我唔睇,睇雞仔。雞仔大,攊去買,買咗幾多錢?……(此乃昔日流行粵語兒歌,大概兼具啟蒙作用。隨著時代變遷,個別名詞已難考。))

(編按,歌仔應為:氹氹轉,菊花圓,炒米餅,糯呀糯米糰;五月初五係龍舟節啊!亞媽佢叫我去睇龍船,我唔去睇我要睇鷄仔,鷄仔大我扐去賣,賣得幾多錢?賣咗幾多隻呀?我有隻風車仔,佢轉得好好睇,睇佢氹氹轉呀,菊花圓,睇佢氹氹轉呀,氹氹轉又轉。)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100K倉鼠跑] 有人跑多咗十幾個圈!
[赤足跑] 倉鼠試驗半馬跑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