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聖誕DIY 真皮平底一字拖

[赤足跑] 聖誕DIY 真皮平底一字拖淺談跑步行走忌踭撞擊
奉行赤足跑後,體會到所謂現代文明的鞋履,改變了人類長期進化形成的天生脚部功能。跑姿不宜脚踭(脚跟)撞地,已經多所論述驗證,但原來日常行路,也是同樣道理。

曾閲讀一本有關行走姿勢的專著,圖文並茂,引古博今,近來還發現作者的網上專頁,介紹講解更加詳盡。專家之言,獲益良多。但論述行走時的姿勢,其中脚踭先觸地的部分,却未能苟同。……大概,這也是長期穿著過份保護的現代鞋履之後遺症。

跑步是挺直身軀,稍爲前傾,利用地心引力前撲的跌勢,自然地提踭/移脚,不斷地滾動向前。在跑步時,身體通常天然前傾,雙脚離地凌空騰躍,較易改善伸直膝蓋,身前脚踭撞地的錯誤動作,繼而做到前掌先觸地,迅速過渡到全個脚掌着地,但脚踭虛懸不著力的正碓跑姿。避免脚踭撞地承受撞擊力,可以减少跑步受傷的機會。

赤足可以直接感受正確的前掌姿勢跑,其原理同樣可以應用於穿鞋跑步。當赤足行走時,是否仍是前掌先觸地?

我們長久以來穿鞋保護,已經不自覺地形成脚踭先撞地的壞習慣。一旦赤腳步行,脚踭硬食撞擊,稍長距離便隱隱作痛。回憶孩童時代,每日赤腳玩耍,却從未因此生痛,究竟原因何在?琢磨思索,悟出原來又是現代鞋子招惹的禍。

自製真皮平底一字拖鞋 1
長時間穿著試驗,發覺皮面較跣腳,單層也易納汚。於是加多層,皮面互貼,兩側毛面向脚掌及地面,鞋頭加卷邊保護,防止脚指不慎磨薑。

步行時, 脫去鞋踭虛矯的保護後,如何避免脚踭先觸地?身體宜挺直,以身先行,用髖關節帶動大腿前伸,觸地一刻,仍是垂直於身下,前掌先着地。……跑步避免脚踭撞擊,豈有步行時,可以撞脚跟之道理?!挺身依然,衹是跑步的前傾騰空,改爲步行之“以身先行”。累積跑步的經驗,稍加留意學習,便從新掌握正確的步行姿勢。近日家人不慎傷脚,正好驗證正確步姿的效果。

回復天生跑姿與步姿,便須施棄厚踭和軟墊包裹的虛假保護。赤足可以舒展强壯筋骨,據說還可以接地,有利導引大地磁場。全天然皮革製作的鞋,也有類似效果。但現代生産的鞋履,恐怕全已採用絶緣的橡膠或塑料作鞋底。

相信平底硬鞋,最接近人類天足。向來不習慣夾脚趾人字拖的拘束,恐怕也難覓皮革一字拖鞋,平底無軟墊之鞋,相信已遭流行商業趕絶。凡此數項,唯有前住成行成市的深水埗皮革店,覓得略厚原色真皮,自行試製平底一字拖鞋。是否值得花心思,則是見仁見智。製作過程略爲復雜,但可以作日常穿著,雖然略欠此前卷邊鞋的簡約,却希望在不明路况的赤足跑時,可以派上用場舒暢奔跑。

24.12.2015.聖誕平安夜,難於平安時刻,無聊之手作。請留意每幅圖片附言,略述製作的過程。

(上) 深水埗購原色真皮,量度脚形略加大週邊,剪取並加鑿孔。 (下) 用紙條繞脚,在受力的前掌、脚背及後踭位置,製作貼服的鞋帶紙樣。
(上) 深水埗購原色真皮,量度脚形略加大週邊,剪取並加鑿孔。
(下) 用紙條繞脚,在受力的前掌、脚背及後踭位置,製作貼服的鞋帶紙樣。
(左) 以刀片削薄皮邊。 (右) 多番試驗,挑選此款膠水。在脚掌、背及踭位,黏貼瑜伽地蓆作軟墊,效果貼服理想。 感謝遠在加拿大的跑友天娜,送贈此優質膠水。
(左) 以刀片削薄皮邊。(右) 多番試驗,挑選此款膠水。在脚掌、背及踭位,黏貼瑜伽地蓆作軟墊,效果貼服理想。
感謝遠在加拿大的跑友天娜,送贈此優質膠水。
(上) 試用橡根加墊帶綑綁,太鬏難固定,過緊又感覺束縛,可能帶下需要黏貼軟墊作改善。 (下) 若改穿皮繩,外觀更討好。鞋帶索緊後卷起,可避免磨損。
(上) 試用橡根加墊帶綑綁,太鬏難固定,過緊又感覺束縛,可能帶下需要黏貼軟墊作改善。
(下) 若改穿皮繩,外觀更討好。鞋帶索緊後卷起,可避免磨損。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赤足與赤足鞋
[赤足跑] 且待明天—美津濃10K賽
[赤足跑] 長跑拙見之四要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