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臺灣阿里玉 步頻與步幅

臺灣阿里玉 步頻與步幅04

偶然看到臺灣黃俊龍一篇帖文,大概談及步頻與提腿之間的關係。黃君認為,快跑與緩跑的摺腳上提幅度,應該有所不同。這觀點,正合我正在模仿的搭拉烏馬拉土著平移跑姿。風行的羅曼諾夫姿勢跑,概括起來有三點 : 1關鍵跑姿,2落下,3拉起。 所謂平移跑姿,其實與之相通,只是第三點的提腳踭,改作不必刻意摺腿,隨其速度之快疾,慢跑只除除略擡,快跑便疾速向後摺。像鐘擺般利用離心力,摺腳幅度順其自然擺動。於是,慢就步距短,快則步幅大。

據許多專家的研究,跑步適宜密步頻,不主張大步幅。密步頻效率高,大步幅易受傷。他們取得共識,跑步應該保持在18O步頻以上。(請留意,所謂步頻,是指每步的節奏,而非跑步的速度;步幅是指跨步的距離。)

下載彈琴的拍子機至手機,調校至每分鐘180下,然後持之跟隨跑步。既可計算步頻,兼且可以製造聲響,使晚上的無聲赤客從後超越時,免除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產生的突然驚駭。

開啟拍子機,驚訝地發覺,無論快跑或緩跑,我的節奏都符合18O步頻。大概大道至簡,順其自然,便達到最佳效果。步頻與自然擺腿的結合實踐,合理解釋平移跑姿的優勢。臺灣阿里玉 步頻與步幅03他山之玉,可以攻我頑石。披閱臺灣黃君的FB,往往有可借鑑之處,於是冒昧加為朋友。作為跑步群組的管理員,審理標準較寬鬆,主要是篩選不良廣告成份。漫談跑步,可以不涉政治。一向不諱言個人的政治傾向,有時難免大聲疾呼吶喊。我可以體諒不同觀點,跑步諸君也請容忍分岐。為免無謂的誤會, 個人的FB已很少主動加朋友。即使是有關跑步,也是以小文作分享,極少主動當面談及跑姿,雅不願爭辯一日之長短。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赤足跑] 氹氹轉倉鼠賽 男士私隱之秘
[赤足跑] 倉鼠試驗半馬跑
盧松昌@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