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運動猝死不分年齡

運動猝死不分年齡

最近海軍陸戰隊古上校在測量3000公尺後心肌梗塞身亡,還有去年底台北馬拉松中年男子昏厥送醫。2015年在中國各地的馬拉松比賽也有四個猝死的案例。在在都提醒我們,即使是沒有心臟症狀的人,跑步時都可能有潛在心臟病發作的危機。

美國最著名的心臟病猝死案例是1984年52歲的JimFixx在慢跑中過世。 Jim Fixx因為家族冠狀動脈心臟病嚴重,醫師建議他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Jim Fixx不願意,想用運動來改善自己的心臟疾病,因此他開始慢跑,越跑越有心得,且體能改善,曾在短短幾年內參加了7次馬拉松比賽而引以為傲。他還寫了兩本關於慢跑的書籍,曾在1977年美國暢銷排行榜中高居第一名。

他的猝死引起眾多的討論,難道心臟病患不應該慢跑嗎?但仔細看他的病史,此人有家族史外(父親43歲死於心肌梗塞)、菸抽得凶、工作壓力大,加上曾重達100kg,已經囊括了大多數的冠狀動脈疾病危險因子,在他開始慢跑前醫師就勸他開刀,卻一直跑了16年;死後解剖發現,他的三條冠狀動脈,分別有95%、85%、及70%的阻塞狹窄,如果他不是常以慢跑來運動,說不定更早即過世?

運動猝死不分年齡2美國針對馬拉松的死亡風險做過研究,估計在50000-88000個完賽者中可能出現一個死亡個案。(Maron BJ, Poliac LC, Roberts WO: Risk for sudden cardiac death associated with marathon running. J Am Coll Cardiol 1996;28(2):428-431)2004年 Maharam醫師團隊研究統計發現跑半馬或是10K的猝死率更低,每百萬完賽者才約有三個死亡個案。

除了跑步外,日常的休閒運動也可以出現心臟病猝死的案例,法國國家研究顯示一般運動的猝死率也可能高達每百萬人有十七人,其中有不少是年輕人。有趣的是女性猝死的比率幾乎不到男性的十分之一。

一般人接受的觀念是運動有益健康,不過偏偏許多運動中猝死的新聞令人疑惑。這就要探討運動的本質與強度。有報導指出靜態生活的人從事激烈運動時心臟病發作的比率比經常運動的人高出十四倍。由此可見習慣不動的人不要突然就從事超過自身能力的激烈運動,任何運動還是要循序漸進。

現代人在物質享受豐富,相反地身體活動量卻越來越少,許多人忘情於網路世界裡,各種文明病慢慢地浮現,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有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肥胖、吸菸、家族史、A型人格特質、運動量不足等,或者是過去在運動中、或運動後曾經出現不適症狀的人,都最好及早檢查,有問題趕緊接受治療、聽取醫師的建議後,再決定自己是否適合跑步或從事其他運動。當然適當的跑步與運動可加強心臟血管系統的功能。

若懷疑或已確定有心臟問題,必須接受運動心電圖測驗,來判斷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及安全的運動強度、運動時間等。否則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激烈運動引發心肌缺血、心律不整、猝死的機會很高。

如果測試結果最大攝氧量很低、輕度運動便出現心肌缺血症狀、運動時血壓太低或無法適當升高、曾發生心肌梗塞又出現心肌缺血、運動時心跳無法適當增加、運動時會出現心率不整、有兩條以上冠狀動脈嚴重狹窄等現象的人,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比較嚴重,慢跑時不可過於劇烈,甚至不適合自己亂做運動,最好接受治療之後,再與醫師討論適合的運動及運動強度。

文章出處:

原文作者 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迎接酷暑 夏日練跑的注意事項
比賽,不需要跑贏才是贏家
重要!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