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跑步帶來的4種損傷

 

任何運動都有機會令人受傷,跑步當然不例外。這4種跑步做成的傷害,只要有一點年資的跑手,相信必定遇過。問題雖然常見,但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1. 腸胃不適
跑步時,腸胃往往未能適應身體的跳動,有人會肚痛,有人會胃痛。原因是,長跑時身體血液集中在腳部等需要運動的肌肉,令腸胃缺少血液保護,引致不適。

解決方法,就是不要令身體缺水及電解質,既要不斷補充水份,亦是定時飲用運動飲料。而且,跑步前最好在兩至三小時前進餐,以免在跔步時過飽。

另外,能量啫喱 (Energy Gel) 難以消化,進食過量或不當,亦會引起腸胃問題。

2. 水泡
水泡可謂跑手的家常便飯。總之,遇到鞋子太新或不合腳,又或者雙腳皮膚濕透(如落雨後跑步,或太多汗)等情況,腳上就會長出水泡。標準的急救方法,就是用一支消毒的針,刺穿水泡,將水泡內的水放出,然後貼上膠布。

至於怎樣預防水泡,專家話要減少皮膚與鞋之間的摩擦,如襪子及跑鞋要合身,保持腳部乾爽。以及塗上凡士林等方法。

3. 擦傷
皮膚與衣物磨擦得太久,就會擦傷。通常跑步的擦傷會出在身體「隱秘」的地方:腋下、大腿內側、乳頭,以至男性私處。而在雨中跑步,因皮膚長時期處於非常潮濕狀態,擦傷的情況更普遍(部份朋友因大汗而經常會擦傷)。

解決方法就盡量保持皮膚乾爽,穿著排汗功能較強的衣物 (特別是內衣褲) 以及在經常擦傷的地方塗上護膚霜。有人亦會塗上凡士林,但有說凡士林會破壞快乾布料的纖維。



4. 黑甲
鞋籠太緊,或跑姿不當,都會令弄傷腳趾,引起黑甲。原因主要是,跑步時將腳趾踢在鞋頭,而令腳趾受傷。街跑平路通常不會出現黑甲,但若要跑山,或經常跑斜坡(主要要下坡),就往往會弄傷腳趾。

市面上某些跑鞋款式,toe box較闊,令腳趾有較多空間。有人亦喜愛買大半個鞋碼,避免跑得太長時間,腳部會變大,令鞋子較緊。

至於黑甲治療,若趾甲不痛,其實可不必理會,過一段時間它會自行脫落。而情況若惡化,或已受到細菌感染,要去找醫生了。

正所謂長跑長有,無傷無痛才應是每位跑友最終極夢想。

資料來源:running.competitor.com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20個長跑術語
[郁民教室] 7個關於能量啫喱的事實
[郁民教室] 新手練跑前的10項準備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