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我們可否不穿鞋跑步?

%e9%87%91sir%e6%95%99%e5%ae%a4-%e6%88%91%e5%80%91%e5%8f%af%e5%90%a6%e4%b8%8d%e7%a9%bf%e9%9e%8b%e8%b7%91%e6%ad%a5-2在「金SIR教室」裏,我一向都不會迴避一些偏鋒的話題。在不涉及任何商業掛鈎,以及個人利益之下,透過經驗與理性分析,對與錯,是與否,最後都留待讀者自己決定。

今次我想講講赤足跑的話題。

赤足跑,雖未能在香港形成大氣候。過往雖有外地跑手,專程來香港推廣,舉辦一些赤足跑聚會,也開始多人留意這種跑步方法。

這種不穿鞋跑步的方法,究竟對我們訓練上有甚麼利與弊呢?我就有以下分析。

多年前曾參與一個跑鞋的測試計劃,一對名為「格仔餅設計」的品牌,即鞋底無任何承托,可任意屈曲的設計。當時,那品牌用上了很多圖像,以及數據去分析,去仿照一位跑手,在平原上不穿鞋奔跑的狀態。從圖像中可觀察到,跑手由腳踭著地,以至腳中掌、腳前掌,甚至腳指尖的狀態。

在這個突破性的跑鞋設計中,帶出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我們穿著跑鞋跑步,是否降低了我們的跑步能力呢?

而當我們不穿鞋跑步,又會否提升我們的跑步發展空間?

然而,這個品牌當時有個很特別的安排,就是在他們附上了說明書,講明需要給予腳掌一個周期性的適應期。而到最後,在比賽時,亦需要我們穿上普通跑鞋去比賽。

%e9%87%91sir%e6%95%99%e5%ae%a4-%e6%88%91%e5%80%91%e5%8f%af%e5%90%a6%e4%b8%8d%e7%a9%bf%e9%9e%8b%e8%b7%91%e6%ad%a5-3嚴格來說,這是一雙可以訓練腳掌肌肉能力的跑鞋。我金SIR暫且不說,這雙鞋是否好穿,或是否有用。但我仍可給大家一個提醒。

這就是,腳掌是我們最貼近地面的器官,腳掌肌肉能否向前跑,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那我會否推介學員去赤足跑呢?

我會先叫大家考慮大家落腳的力度會否過重?你有否聽過自己每一步的著地聲?

此外,大家還要考慮平時跑開的路段是否平坦?有沒有砂石及雜物呢?

以上問題,若你都已考慮周詳,就可以去感受一下赤足跑。

%e9%87%91sir%e6%95%99%e5%ae%a4-%e6%88%91%e5%80%91%e5%8f%af%e5%90%a6%e4%b8%8d%e7%a9%bf%e9%9e%8b%e8%b7%91%e6%ad%a5-1不過,話說回來,我金SIR就不會不穿鞋跑步。因為跑鞋是你的很重要拍檔。跑鞋除了是一個保護裝備外,亦都是功能上的裝備。

而這次分享其實亦有得著,就是可令人留意,大家在跑步時,有否忽略身體上沒有使用的肌肉。這或許是你在訓練時會得到的一大突破。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