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擺手可以幫到你

[金SIR教室] 擺手可以幫到你_01

擺手動作,對跑步過程係相當重要。學員經常問,甚麼是一個更加慳力的跑步姿勢?我在訓練時,最著重的,就是怎樣令跑步更有效率。若果跑步用「慳力」作為目的,其實是不進取,甚至是開倒車。而擺手動作,就可以作為例子跟大家分享。

一個普通人,要抬高雙臂,然後長時間去擺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一位跑手在跑步要不斷擺動雙臂,更要長時間擺動的話,又會否是一件苦差呢?我金Sir提出,跑步姿勢裏面的擺手動作,有以兩個重點:

  1. 手跟腳是互相協調,尤其是當跑到乏力的時候,手部的動作是可以帶動雙腳的節奏,避免雙腳的速度下滑。
  2. 手臂的擺動,可以帶動上肢,在騰空的時候加強向前的距離,而減輕了下肢的負擔,令步跨更有效率。

[金SIR教室] 擺手可以幫到_02

當然,強而有力的臂彎,又是從何而來?這就要在跑步訓練之外,作上肢肌肉的鍛練。要令到雙手提高擺動,並到維持一個馬拉松的時間,就需要一個非常穩定的步姿。尤其是,在末段乏力的時間,就更需要維持雙臂的擺動,以令身體向前推進。

擺手動作其實非常重要。今天,在練跑的時候,何不作一些上肢的力量訓練?

「慳力」的跑姿,未必是一個進取的方法。一個「幫到你」的動作,重覆一萬次,亦不會嫌多。但是你必需要基本開始練起。今天,大家都努力啦!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2016重金屬同學會春季訓練f
(按圖了解詳情)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如何面對一場「凍過水」的賽事?
[金sir教室] 跑馬拉松會好辛苦,你準備好未?
[金SIR教室] 比賽安排可令參賽者有難忘回憶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