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港馬感受(上): 跑友的忽疏

[金SIR教室] 港馬感受(上)跑友的忽疏

香港馬拉松二十周年,晉升為金級賽事,這條賽道給自己不少難忘回憶。故此,在安排上有甚麼不妥善,我自己仍然會參與這個比賽。在今年,因為已一早預知有雨及寒冷,所以在比賽途中反而有一種好玩的感覺。

能夠克服一個惡劣環境,直至完成比賽,對於跑步的朋友來說是一個大的挑戰,亦為自己帶來滿足感。賽事過後,我金SIR有幾點的分享,希望可給予大家在未來訓練上,或比賽上,都有所參考。

第一,當日有不少跑友都穿著背心以及短褲參賽。而若果當日天氣預告指有雨以及寒冷的話,至少在起步前都要著一件便利雨衣,或是薄風褸,這才可好好保護自己,免受雨水及冷風侵襲。

第二,需要帶眼鏡跑步的朋友,相信一定感受過在雨中視野模糊不清的情況。但在港馬比賽當日,仍見到有人戴了太陽眼鏡參賽。究竟,當時是否需要戴太陽眼鏡在雨中跑步?戴了之後有會否提升比賽成績?這就要用家才會明白。

第三,有跑友背上了一個甚有「份量」的背囊參賽。在一個城市舉辦的賽事裏,主辦單位應有足夠配套及支援,其中必定有行李寄存。若跑手決定會背上背囊跑步,那放在背囊的物資,在途中必會用到。否則,最好還是以輕便的衣服及裝備作賽。

第四,有人害怕濕腳,竟然在鞋襪中間套上膠袋,這其實是一件十分無謂的事。除了影響鞋的透氣外,雨水其實會經由身體,沿雙腿流入鞋裏面。而套上膠袋的鞋,會令鞋內雨水無法排走,最終還是要拿走膠袋吧。這豈不是多此一舉呢?

第五,若果預計當天有雨的話,我會將行李包一個雙重的膠袋,然後才去寄存,以防止雨水滲入。而在背囊裏,我會預備多一件便利雨衣,以在完賽後可即時穿上,避免著涼。而當日比賽大會在終點的配套,確實沒有為參加者作出合適安排,令跑友在比賽後要在露天地方吹風、淋雨。但若果大家在執拾行李時有更好的預備,那無論在雨天或者寒冬,都應該可以應付自如。

上述種種,或有人認為我是在雞蛋裏挑骨頭,但我認為當中有很多地方需要斟酌一下。而我下次再與大家分享我參加港馬的感受。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如何面對一場「凍過水」的賽事?
[金sir教室] 跑馬拉松會好辛苦,你準備好未?
[金SIR教室] 比賽安排可令參賽者有難忘回憶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