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訓練的同時 不妨還原基本步

金永強 跑步最初我學跑步,在跑會的計劃裏,主要以四百米的間歇跑做訓練。這對一位初學跑步的朋友來說,是很大的剌激,透過競技的氣氛,令跑手可提升速度,也加強跑友之間的關係,在過程中互相鼓勵,打氣與推動,令跑步不再是一個人孤觸的運動。

間歇跑的訓練,是令我在跑步的表現及狀態有很大突破。不過,有一天一位師兄突然叫停我們,建議我們暫停間歇跑訓練,轉為練習「跨步、提腿、抓地、跳躍」的基本訓練。這建議令我們很震驚,因為若果練跑不喘氣,又怎算是訓練呢?當時作為一個新手,對於有前輩教導,我當然受教。自此我在訓練中,會加插一課跑步體適能,包括「跨步、提腿、抓地、跳躍」的基本跑步動作。這些動作令我的跑步動作更加流暢,令肌肉更加容易習慣。而這小小的訓練項目,亦是我跑步成績突破的一大關鍵。

我當上跑步教練,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忽略跑姿的重要性。因為你會重覆一個跑姿直至完成,你身體的肌肉必須樂意及主動去完成這些動作,是決定你的成績及表現。其實可於訓練時加入一項跑步體適能,由跑步基本動作:跨步、提腿、抓地、跳躍,以提醒身體要做好一個跑步的動作,或令你的表現更有突破。

今個周末,大家不妨停一停、諗一諗,可能會是突破的關鍵!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金SIR教室] 累積里數 更要針對性訓練
[金SIR教室] 肌肉平衡的鍛練
Fitz 金SIR教室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