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針山十登] 終於完成六登

[針山十登] 終於完成六登4上次提及過跟友人去試玩天梯,今集我想說回針山比賽路線操練實況。

筆者每次操山都會做記錄,記下日期以及操練情況,好讓自己多些數據去參考,方便日後用作訓練部署。

這段日子裡,筆者雖然仍然慣常一星期訓練五天至六天,但路跑的課經調整後減少了,針對性加插了一些大腿及小腿的肌肉訓練,例如深蹲及跑樓梯等等,山課就會選擇攀升幅度較大的路線操練,例如上文提及的孖崗山,以及下集會講的雞公山。

6月3日操練四登時間
6月3日操練四登時間
7月10日完成六登時間,略有進步
7月10日完成六登時間,略有進步

雖然真正操山日子很短,但努力下總有回報,上文提及去天梯自作孽的日子是6月27日,之前在6月3日做了一課針山四登,時間是2小時23分,一個月後的7月10日,嘗試做一課針山六登,四登完成時間是2小時7分,六登完成時間則是3小時15分,經過一個月的針對性訓練,雙腿肌肉總算適應了山坡的起伏。執筆之時,筆者暫時完成了人生第十七課山課操練,適逢最近一課是上黃浩聰的課,上了一課後,頓時發覺那些一百英哩比賽,才是真正的極限運動。

筆者早期選用2XU MCS Elite系列
筆者早期選用2XU MCS Elite系列

【產品心得】
上集介紹過越野襪,今次我想分享我的越野跑褲,自接觸越野跑後,我都不會像平日路跑般穿短身跑褲,由於在山坡中上上落落,大腿肌肉要有充分的保護,避免肌肉過度搖晃引致抽筋及受傷,所以我會穿著包覆感較強的壓力褲。早期我選用2XU的壓力褲,感覺不錯,後來我見很多山賽友穿Compressport的越野跑褲,吸引我目光的是跑褲大腿位置前的圖點,心思思的我又走去試,一試之下即刻出事,現在家裡全是Compressport的跑褲,越野跑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運動。

Compressport 越野跑褲的防跣手膠粒
Compressport 越野跑褲的防跣手膠粒

我首先試的是黑色越野跑壓力褲,起初以為大腿位置那些圓點是用來透氣,後來自己穿著時才知道,那些圓點是防滑膠貼,為了山賽友上斜時的按腳技巧而設,避免手濕而跣手,這設計真是KO了我,真是太貼心;除此之外整條褲無論在包覆性、透氣度及速乾功能也十分上乘,令我很滿意,唯獨下胯位置設計比較浮誇及立體,所以星期六日操山的日子,我會加一條超輕量面褲遮一遮,避免鋒芒畢露,而閒日上山,我會比較奔放。

白色越野跑内褲及黑色超輕量面褲配搭
白色越野跑内褲及黑色超輕量面褲配搭
大腿位置滿佈圓形防滑膠貼
大腿位置滿佈圓形防滑膠貼
超輕量短褲,彷如無物
超輕量短褲,彷如無物

後來我發現了有另一系列,是越野跑壓力内褲,大腿也有防跣膠粒,重要位置特別車線技術令到承托力較強,重點是不用穿底褲,我當然想知道分別之下試了一條白色,試後覺得包覆感比較為低,透氣度就相對較高,這系列是為了不同跑友的口味,有些人喜歡包覆感較強,而有些人則喜愛包覆感較低或是不喜歡再穿多一條底褲在内。筆者我現在的喜好是攀升幅度較低的路線,會穿白色壓力内褲加條超輕量面褲,不穿底褲;而難度較高的路線,就會穿黑色及紅色的越野跑壓力褲,面褲看心情而定,如果當天想孔雀開屏,就選擇不穿,如不穿超輕量面褲,壓力褲內就一定要穿自己底褲;若然加條面褲,就有權不穿底褲,我試過,唔會有人知,講完。

越野跑褲採用高身腰封設計,後置一個小口袋
越野跑褲採用高身腰封設計,後置一個小口袋
閒日操山,孔雀開屏式穿法
閒日操山,孔雀開屏式穿法

運動壹指禪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針山十登] 學人玩天梯
[針山十登] 上針山落油鑊
[針山十登] 我覺得要爆啦!
[針山十登] 我第一個報的越野比賽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