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陀住BB去跑步

USATF Outdoor Championships - Day 2最近有姊妹傳來喜訊:結婚三個月,即刻有第一胎!不過這位姊妹係長跑高手,一知道自己有身紀,反而有點憂心,她擔心懷孕期間不能跑步。其實準媽媽不需擔心太多,適當運動對媽媽以及對胎兒皆十分有益。《Sex in The City》入面的Charlotte,亦是腹大便便在紐約中央公園四圍跑!

根據一份美國聖路易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婦女懷孕期間血糖容易偏高,體高容易突然增加。這兩個問題,足以影響胎兒成長,甚至引發早產或流產。而適量運動,就可緩解上述兩個問題。

此外,產婦運動亦有以下好處:

  1. 幫助減低疲勞,尤其是懷孕初期,對失眠也有效
  2. 縮短分娩的時間(指自然分娩)
  3. 懷孕期間不會無止盡的增胖
  4. 增強你面對分娩及整個懷孕過程的忍耐力
  5. 降低懷孕期間發生的疼痛
  6. 減少分娩時陰部撕裂傷或嚴重傷害的可能性
  7. 產後恢復身材較迅速

時下不少產婦都流行慢步、瑜珈或游泳等低衝擊性的運動,但若像我的姊妹選擇跑步,則要小心控制運動量。以沒有跑步習慣者而言,專家建議先慢跑十五至三十分鐘,每周三至五次。至於長跑高手,就切要慢慢調節。若有疑問,必要先諮詢醫生才可行動。

最後補充,做任何運動均要注意保充水份,持別是孕婦,身體缺水對自己以及對胎兒都有很嚴重問題。

資料:Raul Artal, MD“Exercise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postpartum period: Practical recommendations”

更多:
女生怕跑步 男生怕扁J
呵護你對跑鞋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