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3 Islands Race] 三島連走
Photo Credit: Clement Chan @Mui Wo

明明一早說好收季,見到有趣而且路線新穎的山賽在報名期最後幾天決定第一屆 3 Islands Race! 跑手需於一天指定時間內,於南丫島、香港島和大嶼山完成3段約為10公里的路線,以總時間計排名。

除了比賽當天的賽事外,跑手亦可參加虛擬賽獲得完成牌,而且亦鼓勵跑手賽前試路,舉辦了多場的試路活動。

南丫島絕對是今次比賽的亮點,跑手由榕樹灣碼頭出發,要登上南丫島最高峰山地塘 (Mount Stenhouse),途中有不少爆林路段,經菱角山到模達灣碼頭。

香港島和大嶼山路線較為熟悉,香港島由香港仔水塘出發,逆走港島徑第一二段至克頓道,龍虎山郊野公園為終點。而大嶼山則由愉景灣出發,經老虎頭郊遊徑到梅窩。

photo credit: EC Trail Running Photo @Lamma Island
photo credit: Charles Mak @Hong Kong Island

中間的交通則由跑手自行決定,由南丫島到香港仔有3班船可按照時間乘搭。之後由香港仔碼頭往郊野公園開始港島路段到克頓道,跑手同樣安排要自行安排交通到愉景灣碼頭。

南丫島景色優美風景開揚,上山地塘一直沿山脊走,中間賽道比較狹窄,因前段已有兩組人先出發,所以亦比較困難去爬頭。今次比賽並沒有太多的絲帶引路,大會亦貼心安排義工在主要分叉位指引。上山地塘比較多是密林,落山則是大石路乾澗,最後是一段長長的石屎樓梯上菱角山。賽前欠缺試路,速度比想像中稍慢,快了1小時50分完成南丫島路段,剛好可以上到第一班船。

在香港仔吃過午餐才到郊野公園起點,逆走港島徑第二和第一段,主要為引水道和馬路,中間只有一少段山徑,可跑性甚高,花了1小時7分鐘完成10公里。

由克頓道離開時已經發現開始大霧及有烏雲,看過天文台雷達知道快要下雨,馬上趕去愉景灣碼頭,原本計劃乘坐2:30船期,結果趕上2點船,稍稍休息就立即出發。剛起步時還未發出雷暴警告,跑手可以繼續比賽,直至上老虎頭的時候有攝影師提醒小心雷暴,花了半小時到達山頂非常大霧,見到義工反方向行走提醒跑手比賽已經取消,剩下一大段往梅窩的下坡,趁未下雨盡快完成賽事。大會亦有義工在老虎頭郊遊徑入口記錄經過跑手,以策安全。

photo credit: Raymond Leung @Hong Kong Island

大嶼路段花了1小時17分,總時間為4小時13分完成三段共30公里比賽! 雖然已經抵達終點,但還未有確實名次,皆因有跑手可能較遲起步以較短的總時間完成,也是今次比賽特別之處。

剛在終點附近拍下幾幅照片,還未離開時已經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幸好能在下雨前趕上巴士,順順利利完成賽事。有不少跑手因為較遲出發而未能完成大嶼路段,最緊要是跑手安全,能夠完賽固然高興,但天氣惡劣除了取消比賽也別無他選。

香港越野賽五花八門,除 V162 有3日賽程橫跨大嶼、新界和港島外,3I 提供了一個別出心裁的選擇,能夠彈性選擇中段起步時間,而且去到較冷門的南丫島,絕對成功吸引不少跑手。雖然比賽安排繁複,每個組別跑手出發時間不同,中間亦包含交通,但賽前指示清晰,而且比賽前一日亦有簡單的網上簡介會,盡力由跑手角度出發。

完成牌是木製的一塊拼圖,鼓勵跑手參加餘下3次 The Green Race 比賽,亦是十分有心思。

photo credit: Clement Chan @Mui Wo

3 Islands Trail Race 大會網站
3 Islands Trail Race 大會成績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9216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