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科學研究] 英營養專家: 食早餐不如飲杯水
英國巴斯大學對早餐進行研究。 圖片來源

長久以來,大多數人視早餐為全日最重要一餐。照道理,豐富的早餐,能滿足身體所需,去應付一天工作。

不過,英國巴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ath) 營養學教授接受報章訪問,指出早餐其實可有可無。

這位叫 Dr James Betts 的專家,說他早年希望探討早餐與身體的關係,滿以為可以輕易找到一些營養學上的論證,去證明「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的說法。但結果,他找不到任何證據,絕大多數說法,都只是生活中的經驗,並不是科學證明。

於是他展開了一個研究,將試驗者分為兩組,一組每天吃700千卡路里的豐富早餐,另一組在午餐前只能飲水。結果發現,兩者在體重控制上,可以說是無甚差別。而大家的脂肪水平,亦沒有因吃不吃早餐而有所改變。

Dr Betts 並發現,沒有吃早餐的一組,會進食更多午餐,補充之前欠缺的熱量。至於吃了700大卡的朋友,他們的情緒會變得亢奮,行為較為活躍,也因此消耗了更多能量。

Dr James Betts (左) 圖片來源

早餐是每日最重要的一餐?

進行了這個研究之後,Dr Betts 感到很奇怪,為何坊間普通認同「早餐是每日最重要的一餐」? 這個命題其實是甚麼人提出?

Dr Betts 指出,粟米片於1906年在美國面世,並在1922年推出市場。自始之後,就有了「早餐要吃得豐富」的概念。所以,他推斷粟米片、麥片,以至雞蛋、煙肉的生產商,都向公眾灌輸吃一份「豐富早餐」才算是健康生活。

早餐是食品工業的龐大市場。 圖片來源

筆者對這位的說法有所保留,不過,Dr Betts 指出,生產商為了促銷產品而宣揚一些沒有根據說法,更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這個研究相信沒有影響大家吃早餐的習慣。但卻再一次證明,大企業如何改變各位的生活習慣。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435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日行一萬步] 其實無科學根據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