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食快餐 越食越抑鬱
電影《不瘦降之謎》截圖

曾幾何時,本港網絡潮文《男人一生,只為尋覓一個肯同自己捱麥記嘅女人》,男性控訴當今世代,沒有人肯為伴侶捱苦。

在很多人眼中,吃快餐也許是「肯捱苦」的表現。但在從營養學及醫學角度看,長期進食快餐食物,更是挑戰身體健康,因為快餐的食物絕大多數含超多糖份、高脂肪、少纖維,並且是預製食材,能影響身體內分泌 (如胰島素),積聚脂肪,提升血壓等等問題。著名電影紀錄片《不瘦降之謎》,男主角連續30天,一日三餐麥當勞,一個月變成「病君」。電影的說服力比起嚴謹的醫學研究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新一期《分子精神病學》醫學期刊 (Molecular Psychiatry) 有文章綜合了41篇醫學報告,指快餐與精神問題息息相關。

研究涵蓋了英國、法國、西班牙、澳洲及美國五國,在三萬二千多名成年人之中進行。這些人在長期進食快餐之後,出現了程度不同的抑鬱症病徵。專家發現,快餐中含有大量脂肪及大量加工食物,會導致腸道炎症。而這種炎症,引發了「全身性炎症」,影響消化機能之餘,亦會破壞神經系統,擾亂神經傳遞訊息,令人不能調節情緒。最終,長期食用快餐的人,部份會可能出現抑鬱症徵狀,包括情緒低落以及對外界冷漠。

典型地中海飲食的內容

負責研究的英國專家,發現透過改善飲食,能夠成功減輕患者抑鬱症的病情。他提議,大家可採用「地中海飲食方式」,這種飲食方法提倡:

  1. 採用新鮮及天然食物
  2. 進食大量魚、堅果、蔬菜、生果,配以少量肉類
  3. 日常飲食配以橄欖油,經常飲用紅酒

這類飲食方式能大大減低食物中所含脂肪及澱粉,更避免了進食加工食物,若能夠配合適量運動,可復元受損的神經系統。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473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科學研究] 英營養專家: 食早餐不如飲杯水
[日行一萬步] 其實無科學根據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