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考試季節] 聰明反被「聰明藥」誤
圖片來源

三月是香港的考試季節,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生如箭在弦。所謂「一試定生死」,學生以至家長都如臨大敵。事實上,在香港教育制度下,無論小學、中學以至大學,考試被視為評定學生成績好與壞的唯一指標。

在這壓力下,近年有報道指有學生會服食一些叫「聰明藥」的藥物,以令學生更有精力,更能集中精神溫習。網上流傳,更指一些名牌中學,全班有三分一學生在家長應許以下,服用這些精神科藥物。

目前學生「濫藥」的情況,只屬網上傳聞,尚未有確鑿證據。不過,根據英國及美國各自所做的調查,均指出有15%至20%的大學生曾經為了提升成績,而服食一些聲稱能集中精神的處方藥物,當中包括了牛津及哈佛等世界首屈一指的學府。西方著名學府尚且如此,香港的情況相信更令人憂慮。

較為流行的 ADHD 藥物「阿得拉」(Adderall) 圖片來源

回說這些所謂的「聰明藥」,一般用於指治療過度活躍症 (ADHD) 與渴睡症 (Narcolepsy),當中包括「莫達非尼」(Modafinil)、「利他能」(Ritalin)、「阿得拉」(Adderall) 等。這些藥物的作用是讓人改善注意力、記憶力、精力。若服食者沒有上述精神問題,藥物會通過增加多巴胺及腎上腺素令精神維持精神在亢奮狀態,令人精神集中,以及精力充沛。

可是,必須要注意的是,任何藥物都有其副作用。而這些精神科藥物,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頭痛、失眠、食慾不振、焦慮、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男性甚至會影響性功能。此外,因為學生進食這些藥物時,通常會同時飲用提神飲品,而這些提神飲品會含有大量咖啡因 (有種「送你一對翼」的飲品,一罐的咖啡因份量包含了四杯咖啡!)。在咖啡因及藥物「雙重夾擊」之下,身體快速缺水,最後會可導致中風、心臟病發的嚴重問題。

暫時各地政府最多只能從售賣方面去監管這種濫藥問題,西方的大學管理層亦表示對這問題朿手無策,就算發現學生服藥而提升成績,在現時校規下亦不算作弊,更不能處罰他們。

不過,有專家指,就算學生過度服用這些藥物而沒有即時的副作用,也不代表可一勞永逸。就算他們考取好成績而進入心儀大學,或考取理想工作,他們在沒有藥用幫助之下,會失去一般人所擁有的專注力,這時候濫藥所帶來的問題才會湧現!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56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健康產品的偽科學 愚弄人心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減肥計劃 必須要「親民」
[流感肆虐] 跑手高危一族 預防疾病要有方法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