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治療系列] 「坐骨神經痛」會過去的! 靜態檢查+動態評估=全面了解

我想上篇文章 肩痛=腰痛,肩痛又唔=腰痛 應該把大家都敲醒了,終於令大家明白關節痛症的「痛位」不一定是「痛的根源」。非創傷性關節毛病的「痛」大多是其他關節失衡或失效而衍生的代償問題。若只著重或停留「原位痛點治療」,或會錯失痊癒的機會! 有讀者來函,分享他透過跟上兩篇文章的運動短片動作,增強了肋骨的活動力,其後的肩膀疼痛也減少了。這實在可喜可賀,喜讀者的痛症改善了,賀有讀者明白身體的關節並不是各自各的獨立運作,而是互相緊扣、協調、互動和互補。「牽一發動全身」就是這個意思了!

先來一招伸展,熱一熱身! 感覺一下「上、中、下」三路同時伸展!

若想再了解「人體的奧妙」和體會上肢、軀幹和下肢的連繋,不妨嘗試做數次的上肢高舉的深蹲 (overhead squat)。這個體適能教練常用的全身關節和肌群的整體性評估,觀察重點是從腳掌、足踝、膝、髖、盤骨、腰椎、胸椎、頸椎至肩、肘及腕各大小關節在正面、側面和背面的活動幅度和軌跡是否偏離正常。我並不是要你在鏡前做 overhead squat 作自我評估,因為這是頗為高深的學問,建議你諮詢有認證的體適能教練和註冊物理治療師。

反之,當你進行這個動作評估時,看看你的雙臂能否保持高舉? 當你深蹲至低點時,感覺一下你的下腰有否不適?

若你下蹲時未能完成高舉雙手,這可能源於你的胸椎、肋骨和骨關節的活動幅度不足,繼而你會以腰椎過份後伸作為代償,你的身體「務求」令你能完成 overhead squat。這也可能是腰痛成因之一。當肌筋膜的彈性和伸延度和各關節的活動幅度有限,顯示身體硬件不足。與此同時,亦需檢查軟件是否正常,即神經肌肉控制 (neuromuscular control),包括穩定性肌肉 (stabiliser muscle) 和 主動肌群 (prime mover) 的起動發力時序是否正確,主動肌 (agonists) 群和對抗肌群 (antagonist) 的起動時序及產生的肌張力是否恰當,及主動肌群與協同肌群 (synergist) 的起動時序和肌張力是否協調互補。這確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課題!

言歸正傳,上文除提及肩痛和腰痛的微妙關係外,亦花了點篇幅帶出胸腰筋膜的重要性和影響性。如果增強此筋膜的彈性和伸延度,有助同時改善肩痛和腰痛。

腰痛一詞,可令你聯想到坐骨神經痛。嚴格來說,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個疾病。坐骨神經痛是指經由下腰、臀部及大腿後方內的坐骨神經產生痛楚、麻刺感、麻痺或無力。其成因眾多如椎間盤退化導致腰椎管收狹、懷孕時腰椎弧度加劇而令神經根受在壓或腰椎神經根發生炎症和出現腫瘤,這些都是較嚴重情況。

處理坐骨神經痛,首先要打破「被標籤」的思維,讓患者和治療師撇除偏見可重新評估患者各方面的狀況。正如先前所説的硬件、軟件、情緒甚至內臟反射等問題/條件。近期因「所謂坐骨神經痛」來求診的T君,X光影像顯示腰椎失去了天然弧度,腰椎第三至第五節出現增生,即俗稱L345節生骨刺,左右盤骨沒有明顯的高低差異,MRI 報告亦顯示沒有椎間盤凸出的情況。大家也需明白X光和 MRI 的影像檢查是靜態檢查,有機會未能完全反映狀況,所以動態評估是不可或缺的。

動態評估發現腰椎每節間的活動力低但髖內外旋幅度正常,即沒有梨狀肌繃緊之現象,其他相關肌肉也沒有出現「被抑制」或過度活躍。

那麼他「所謂坐骨神經」的痛何來? 答案是骶髂韌帶 (sacrotuberous ligament) 和其覆蓋的薦髂關節 (sacroiliac joint) 出了問題。由於骶髂韌帶的相連筋膜硬化,影響了同側薦髂關節的活動度,這筋膜張力的改變繼而轉移至股二頭肌 (Biceps femoris) 一帶,產生的感覺便和坐骨神經痛相似。對症下藥後,情況也進展了!

如何改變腰椎關節間的活動力從而改變腰痛,不妨勤加練習以下2招!

有疑問,可電郵給我! email: [email protected]

Calson Leung (MSc., BSc., CSCS)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 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794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運動治療系列] GG! 霹靂啪喇! 肩痛! 堅痛!
[運動治療系列] 跳! To Jump, or not to Jump that is the question! 下肢傷患如「拗柴」和十字韌帶受傷重建後,何時才能作跳躍訓練?
[運動治療系列] 轉身射個三分波! 十字韌帶創傷後的復康程序 (二)
[運動治療系列]「十字」路之重建,重新上路! 十字韌帶創傷後的復康程序 (一)
[運動治療系列] 拗柴十問 如何有系統建立復康訓練計劃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