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無L有錯,香港一定是毀於香港人自己手裡
圖片來源

之前一篇《如果上針山 可唔可以幫手孭部發電機上山頂呀?》竟然有1.8K Like。Fitz 編輯 Eric 話不意外,因為在最黑暗的時候,大家都希望見到最閃亮的人性光輝。

Yes and No 啦。在眾多留言,其中一個最令我感慨良多。香港人連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都做不到,不要奢望他們會付出更多。

二月時,馬鞍山郊野公園鹿巢山發生山火,焚燒逾20小時後救熄,一大片林木被燒毀。

圖片來源

年初開始,香港人在山工作,Work from Hill。詳文《DLGH,香港人不值得

圖片來源

沒有最仆街,只有更仆街。詳文《40種港人郊遊遊仆街行為

圖片來源

我唔揼垃圾,佢邊有工做呀?

圖片來源

燒你老母旺地

圖片來源

我信香港人體內有蝗蟲基因

圖片來源

最靚芒草係留喺大東山度欣賞,DNLM

圖片來源

星期日,邊度最多菲律賓人?

圖片來源

這個是黃子華在很多年前一場棟篤笑問的問題。今時今日的答案是郊野公園。星期天,當我由差不多是由垂直的玉桂山浮沙碎石路落鴨脷排時,中段我停下來影相,見到幾位「姐姐」挽著一大袋垃圾爬上來。

我跟她們說多謝,她倒說沒什麼大不了。她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香港人會不愛惜「自己的家」,隨處丟垃圾,香港的山野如斯美麗。

她們倒問起我。

山系「姐姐」

圖片來源

我第一位認識的山系「姐姐」是 Liza Avelino。公司邀請她出席一個多元共融為主題的論壇,因而有機會跟她對談。她說話溫惋,但她比我想像中更堅強。

Liza Avelino 因為家境清貧,很小就輟學開始工作。她是靠閱讀那些被丟棄的報紙認識世界和學習英文。

1996年11月,23歲的 Liza 隻身由菲律賓來到香港。跟其他「姐姐」一樣,星期天會在街頭同同鄉聚會。但 Liza 並不喜歡這種吵鬧環境,每當有行人經過,她都會覺得很尷尬,但是也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只能待在那裏。

有一次天氣非常熱,Liza 去圖書館涼冷氣,拿起 Patricia Lim 介紹香港二戰遺跡山徑的 Discovering Hong Kong’s Cultural Heritage,於是萌起週日行山的想法,當 Liza 第一次行上高處看香港時,原來香港是如此的美,而且感受到身心從未有過的放鬆。那次之後,Liza 告訴自己,她人生下一個目標就是要走遍全港的山嶺。

圖片來源

Liza 的僱主十分支持,並替她找來一個行山 Meetup 群組。在這個群組裏,個個都是「西」人,不是律師、會計師便是金融才俊。一次一位「西」人話:「他才不會讓一位菲傭做 leader 帶大家行這條路線」。Liza 沒有因為他的說話而退縮,反而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最後在她帶領下不但沒有迷路,更比原定時間早到目的地。那位「西」人主動上前跟她為之前口出惡言而道歉。

等到 Liza 差不多 kill 晒香港的標時,她又將目標放到更遠。Liza 努力儲錢,她不僅買下登山鞋等裝備,而且利用假期時間前往海外登上更高的山。Liza 的足跡遍佈越南、泰國、緬甸,她特別鍾情二戰的遺蹟,「每次當我站在遺蹟前,想到前人為我們爭取的自由,我就會流淚。」是自由,「自由對我而言很重要。」因此,每一次她都會在遺蹟前為那些奮戰的英雄貢獻上一束小花。

圖片來源

每年生日,Liza 都會給自己一份生日禮物。2007年,她決定在她35歲生日,要去日本槍岳看雪山。這些年下來,Liza 征服過的山岳包括馬來西亞的 Kinabalu、非洲坦桑尼亞的 Kilimanjaro 等,甚至還登上了喜瑪拉亞山脈。

現在 Liza 被越來越多人知道,還有人願意主動送她登山裝備,但即便如此,她也請贊助者把錢都捐給幫助菲傭的機構,她希望用登山的行動,改變所有人對菲律賓人的看法。

在對談中,Liza 重複了好多次:「當時我沒意識來香港工作會改變我一切」。誰會想到一名菲傭姐姐,會在 TED Talk 給衆人分享自己的成功經歷,但是 Liza 做到了。

Liza 留給我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能夠走得多遠,重要的不是金錢,也不是你的誰,而是那顆堅如磐石的決心」。

菲傭「姐姐」的訓練日常

另一位是 Jaybie Pagarigan,今年39歲,2015年來到香港工作。Jaybie 一星期工作六日,星期日是她的休息日,那天她會去跑山。

對 Jaybie 而言,跑步不僅僅是項運動,在奔跑中她尋找到自我,在山中她尋找被平等對待的機會。

Jaybie 的一天通常從凌晨4:30開始,她會慢跑上畢拉山山頂,然後再折返,來回距離大概8公里。6點前,Jaybie 返到屋企開始煮早餐,帶僱主的兩位小朋友返學。然後打掃屋企、洗衫、準備午餐,中午12點半去接放學。到晚飯時間,僱主放工返到屋企,Jaybie 可以出門口沿着海濱慢跑10公里。

圖片來源

除了特定時間的訓練,在日常生活中,Jaybie 也把握各種機會鍛鍊,屋苑的樓梯也成為她的 gym。Jaybie 每次去街市買餸時,為了增加運動量,她常會刻意繞着屋苑跑一大圈後再去。買完餸後,Jaybie 會孭着挽着三四十磅的東西跑樓梯回18樓的僱主家。放低東西後,她會再一口氣跑上天台,再做 cool down 和拉筋。

Jaybie 清楚記得,2015年1月來到香港的第一個星期日休息的時候,她去了中環。初來的 Jaybie 較敏感,察覺到行人會用一種憐憫的目光看着她。Jaybie 感到很不舒服,她告訴她的僱主,她不想再去中環了,於是僱主介紹她去香港周圍跑步。

圖片來源

「跑步改變了我的生活」,Jaybie 之前並沒有跑步的習慣,跑步之初是為了慳車錢。Jaybie 堅持跑步的習慣至今,不只慳到錢,還給了自己健康的身體。

Jaybie 在日常生活中,曾受過不少歧視。遭到歧視的經歷激勵 Jaybie 更堅持跑步,她覺得當她參加比賽的時候,她的身份不再只是一個家庭傭工,而是一個與所有人都平等的跑者。

「我現在常常參與各種比賽活動,雖然我只是個業餘的跑者,面對的是許多專業運動員,但是我的職業身份從未阻礙我感受到運動中的平等。」

要感謝兩位「姐姐」為香港家庭付出外,原來她們都經常有參與山野執垃圾的活動,為香港郊野不留痕,還山林原貌出一分力。

究竟香港人幾時先會醒呢?

或者我們只會一直詐瞓落去。

或者香港人就是不值得擁有。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