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UTMF環富士山越野賽] 遲來的STY包膠

 

作為 Ultra Trail World Tour (世界越野跑巡迴賽) 最接近香港舉行的100英哩越野賽,於日本舉行的 UTMF (環富士山越野賽),每年都吸引不少香港的跑手參與。百英哩比賽實在超出我能力範圍,而且也不夠積分去報名,但久聞日本的山徑夠原始、技術性高,所以一直有興趣一試。於是今年報名參加了 UTMF的短程賽 – 92公里的 STY (Shizuoka to Yamanashi,靜岡縣至山梨縣),作為本年度的一個大 project。

STY的賽道環繞富士山而行(圖片來源:UTMF官方網站)

過去兩年的 UTMF 於9月舉行,兩次均遇上大雨令賽道倍加危險,2016年更因而腰斬賽事。今年比賽回到原點,改回於4月舉行,避免了天雨影響,但氣溫更寒冷需準備更多衣物。對我來說,STY 的最大難度在於全程均禁止使用行山杖,在此之前大部分超過30公里的比賽我都有使用行山杖的習慣,而且超過50公里的距離我一向不太擅長,熬夜更加是我的弱項。於海外比賽沒有支援隊可以幫忙,STY 比賽也不設 bagdrop,所有食物及用品都要自己背負,大會更規定每位跑手的背包重量不可低於2.5kg,負重對於體重較輕的我也是一個顧慮。今年 STY 比賽時限為20小時,以一個92公里的比賽來說時限頗為緊絀,加上沒有機會試路,無法預算時間,總之求完賽為先,只能夠看臨場發揮了。

圍繞富士山跑越野賽是很多跑山愛好者的目標之一。
92公里的STY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版體驗

跑力、技術、韌力、肌力的考驗

今年 STY 比賽的賽道,要求跑手具備跑力、技術、韌力、肌力缺一不可。賽道設計一開始就是20公里的林道、石路,可跑性高,而且中途也夾雜幾段數公里長的馬路、公路和鄉村路,對路跑能力有一定要求。但由於天子岳、熊森山幾座等大山都屬於香港少見的陡峭泥坡,更有少部分攀爬,所以越野技術也非常重要。很多跑手在連續不斷的斜坡上山途中抽筋,下山時跌倒無數次。而且 STY 全程只有4個補給點,平均超過20分里才有一個補給站,比香港大部分的長途賽都少。

以 A1 至 A2 這一段為例,距離足足28公里,卻要在3公里內由海拔500米爬升至1330米高的天子岳,隨後還有1336米高的長者岳和1575米高的熊森山,必須有足夠的韌力和充足的準備 (食物和食水) 才可應付。對於大部分習慣樓梯的香港跑手來說,日本山野不斷的上坡是很大的挑戰,加上中間夾雜的路跑,除了需要強大的肌力,更講求肌肉轉換的能力,才可以避免透支個別肌肉。

STY路線分段資料 圖片來源: UTMF官方網站 (按圖放大)
比賽頭十幾公里都是可跑性高的林道,中途也有不少長達幾公里的平路
最初20公里,每到一些上落坡位置便會大塞車,要留意一些路段是禁止「爬頭」的
上天子岳初段遇上爛泥。

天子岳3公里內攀升近900米的連續大斜坡,令很多跑手抽筋
上山途中不時出現的攀爬路段

氣氛 – 超讚!

說回比賽本身,氣氛真的好得沒話可說,義工們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每個山頭大部分岔路都有義工駐守指引,不管多晚他們都熱情地打氣,實在令人心頭一暖。最印象深刻的是 A3 站前有一隊由大叔打鼓助慶,老遠已經聽到他們的鼓聲,非常鼓舞。唯一不足的是當我清晨回到終點時非常冷清,沒有令人興奮完賽的氣氛。

就連最高點熊森山的山頂都有義工駐守,值得一讚
A3站前打氣的鼓隊
打扮奇特的跑手? 工作人員?

交通安排 – 彈!

大會的交通安排可謂極差,STY 組別於中午12時起步,但大會巴士早於7:00便啟程,我們6時前便要起床準備。車程只是一小時,即早上8:00已經到達起點,然後我們便要在此食風等待4小時才起步。要知道起點是一個戶外活動中心,周遭什麼店舖都沒有,連想買飯填飽肚子都沒辦法。結果因為天氣太冷,我在起步前已經將準備的兩個麵包及本應帶在比賽路上補給的兩支紅菜頭能量飲品都喝光,在嚴重睡眠不充的狀態下起步,真是未起步已先扣半血。另一方面,有付錢選擇某大會合作機構的支援方案的朋友,他們的巴士卻可以在比賽起步前一個多小時才到達,實在不得不令人質疑。

比賽起點位置偏僻,只是一個空曠的戶外營地,附近什麼食肆都沒有,要參加者一早來到在這裡吹風乾等4小時,簡直是超級差的安排。

大會補給 – 比預期差

曾經參加過 UTMF 的朋友都說,這比賽的伙食非常好,很多補給站都有飯團、烏冬及特色食物,基本上只靠大會的補給已很足夠,所以我對補給食物的期望很高。可惜這方面簡直令人失望,從 A1 至 A2 有28公里的「打大佬」路段,A1 補給站卻只有小面包和生果,據說遲來的人連面包也吃不上,路上彈盡糧絕。而 A2 補給站有熱飲和炒麵,但炒麵也是限時供應,很多人都無福享用。A3補給站供應腐皮湯和腐皮飯,但每杯只得兩口份量。而我最失望的是最後一個補給站 A4 竟然沒有熱食,熱飲也只有味精湯粉而且要自行沖調,這之後是最後20公里的無補給路段,而且是半夜最寒冷的時候,沒有熱食暖身真的令人感覺糟透了。有意將來參加 UTMF 或 STY 的朋友,可能要帶備更多食物做好充足準備。

A2 補給站有炒麵供應,但只供應至晚上12時,大部分 UTMF 的參加者都趕不及品嚐。

A3補給站的腐皮湯和腐皮飯是段半程唯一供應的熱食

奇怪的裝備要求

令我訝異的是大會強制要求每位跑手將詳細地圖列印出來帶在身上,這個要求十分不環保,因為大會指定的地圖多達8頁 (UTMF的更多),而這要求令我很不解,如果說要保障跑手不偏離賽道,這樣簡陋的地圖加上沒有指南針根本沒什麼作用,更何況大部分跑手未必懂得圖針技巧,還不如要求跑手必須將路線GPX存檔在手機用以定位。而大會使用扣在鞋上的 IC chip 計時也是一絕,扣在鞋上的 IC chip 影響 gaiter 的防沙作用,何不將計時器像一般比賽那樣配在號碼布上?

不少跑手都指大會指定安裝在鞋子上的 IC CHIP 令他們準備的防沙鞋套功效盡失


訓練心得

在香港要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就要找地形相似的山徑,例如雞公嶺和青山杯靈段,兩者都是連綿不斷的斜坡,可以讓肌肉適應長時間上斜及練習陡坡落斜。個人而言,兩天連續 back to back 訓練比起一天內累積高里數對我更有效,也可以讓身體適應疲勞狀態下繼續行進,以及消除乳酸、從疲勞中回復的能力。STY 完賽後沒有特別疲累的感覺,back to back training 的效用功不可沒。

青山杯靈段一線脊

總括而言,作為第一次50公里以上的海外賽事,STY 非常值得參與,光是賽道風光和日本風情已非常令人難忘。能夠不依靠行山杖挑戰成功,得到比預期好的成績,也令我對自己的能力有更大的信心,為5月尾台灣的谷關越野賽打下一支強心針。香港的跑友,非常推薦你們到日本去參加這個比賽,體驗原始的山徑!

在賽道山頭不時能遠眺富士山
賽事尾聲,回到市區邊緣,夜景超級讚
得來不易的完賽背心和證書(特別鳴謝:Sealbro)

STY / UTMF參賽資格要求:
https://www.ultratrailmtfuji.com/en/about/regarding/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467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毅行者的魔力
初秋尼泊爾ABC熱爆之旅
小昭@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