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生酮飲食指南] 唔使豬柳漢堡走包

網上流傳一張cap圖,內容是一位生酮飲食者,去快餐店要求漢堡包「走包」,結果商戶拒絕要求。令網民覺得這位朋友「搞事」、「無事生非」、「西客」。

筆者無意討論漢堡包「走包」誰是誰非,只是發現不少人對於「生酮飲食」存有誤解,希望藉此令大家明白這個飲食方法的要點,也令大家明白如何吃得健康。

生酮飲食倡高脂肪低醣

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的原理,就要以進食低醣 (主要是碳水代合物),再配以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令身體透過排尿及排汗產生「酮體」。這種酮體 (體內分泌) 可促進消耗體內積聚脂肪,調節內分泌,減少飢餓感,以達到減重功效。

這個飲食方法,並不著重進食的卡路里 (熱量),而針對大家所吸收的食物營養。至今天,已有多項重要的醫學研究肯定這套理論,令大家重視食物的來源。而亞洲地區,以台灣對此最為樂此不疲。

依這套理論,大家必須減少米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而進食大量的蛋白質及脂肪。

圖: 台灣營養師蘇妍臣文章《[生酮飲食] 減重真有效? 好處超乎你想像》,起司即為芝士。
所以,依照生酮飲食者的原則,「漢堡包走包」其實符合他的需要。

漢堡包以外的飲食選擇

事實上,生酮飲食在選擇「高脂低醣」之餘,亦需要重視食物的質素。當中包括:

  1. 所進食的脂肪,以魚油、橄欖油等不飽和脂肪為佳 (椰子油仍存有爭論);
  2. 食物講求新鮮,預製食物會流失大量營養;
  3. 不吃精製食物,盡量食 whole food,保留食物中有價值的營養。如吃麥包而不吃白麵包,吃糙米而吃白米,吃整個水果而不飲果汁。

所以,真正追求健康的生酮飲食者,就未必會光顧快餐店了。

(想了解生酮飲食,台灣營養師蘇妍臣的文章《[生酮飲食] 減重真有效? 好處超乎你想像》,值得細讀。)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872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生酮飲食] 減重真有效? 好處超乎你想像
「生酮飲食」吹到矽谷 食脂肪唔食碳
卡路里減肥法已過時 重磅研究一錘定音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